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歌斐資產殷哲:私募股權投資有助於中國經濟轉型

2016年11月08日17:2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朱一梵)11月6日,中國私募基金峰會暨“2016中國私募股權基金排行榜”頒獎典禮在京召開。諾亞財富聯合創始人、歌斐資產創始合伙人兼CEO殷哲接受人民金融採訪,並就母基金的市場作用、投資機構策略調整、私募基金的寒冬等問題分享了精彩觀點。

Q:您認為母基金對中國証券和基金市場將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A:母基金,簡單來說就是投資基金的基金。它具備幾個非常重要的特征:第一就是組合,母基金顧名思義不能隻投一個基金。第二是優選,投資時,通過投資的邏輯和體系來進行篩選。第三是調整,在投資過程中去考慮怎麼樣調整,因為組合不是一成不變的。母基金就是通過發揮這三個特征,來尋求最佳的風險和回報的比例。

另外,因為是組合,母基金相對比較穩定。優秀的投資策略會推動這個市場更加穩定,假設母基金在這個行業中做得很好,我覺得就能推動這個市場更加成熟。Q:歌斐和其他母基金比,有什麼優勢?

A:優勢談不上,我們相對其他基金,可能運行時間更長。當然,投資,是一個非常長期的事情,我們還剛剛起步,市場上還有很多優秀的母基金。過去要做母基金聯盟是不可能的,現在我們看到有很多市場化的母基金,也有很多政府的基金,甚至於還有一些機構的基金、家族辦公室,未來還可能有一些捐贈基金等等。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這些組成部分廣意來說都是在母基金的范疇。第二,我們一直都比較堅定地在做組合投資。還有,就是可能我們更專注一點。

Q:最近紅杉資本戰略投資歌斐,未來歌斐打算為中國高淨值人群提供哪些資產管理服務?

A:諾亞在發展的早期就得到了紅杉的投資,這確實對我們整個公司發展有很大的幫助。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開始逐漸熟悉了解整個PE市場。我覺得這是紅杉早在2007年就對歌斐模式,以及對諾亞財富的一個很大支持。現在歌斐正在展開多元化業務,我們服務的客戶群中開始有一些富裕的家族客戶,還有機構投資者。他們其中許多都有全球化投資的需求。所以我們也要成為具有全球化視野的投資者,從而進一步推動整個業務的發展。不過在這之前,紅杉本來就是諾亞財富的長期投資者,已經有過很多的投資,尤其是在私募股權上。

Q:內地市場資金鏈比較充裕的情況下,為什麼許多美元基金願意投資這個市場?

A:為什麼內地資金這麼豐富還有這麼多美元來投?第一,這是被投資企業的需求。在中國,其實有一些新興產業在上市過程當中還不是很順暢。這個角度看,美國市場,包括海外市場有一些資本,相對更開放和成熟。第二,專業性。中國雖然說錢多,但錢不代表一切。錢要真正投到好的項目上才能夠產生好的價值。把一把槍放在不會開槍的人手裡,是很危險的。資金的角度來說也是一樣,把錢放在不會投資的基金裡也是很危險的。不得不看到的是:整個資產管理發展過程當中,國內與海外相比還有一定差距。當然,中國這一塊也在不斷地改善。

Q:市場化母基金越來越多,對於VC、PE投資風格和投資周期會有哪些影響?

A:就個人投資者來說,相對是以情感來作決策和判斷的。這時候,它的成熟度不夠,波動性也比較大。而機構投資者不是以情感來判斷的,是以信息為主要判斷的依據。這個信息就是要對本身所有的被投資項目進行一個充分的盡調。光有第一次投資是不夠的,還要持續跟蹤。而持續跟蹤和驗証也可以促使基金公司更規范地做事。

Q:現在有兩個觀點,一個是資本寒冬論,一個是說中國的投資剛剛開始,是最好的時候。您怎麼看?

A:一句話來說,資金太多,不會產生最好的效應,這也符合經濟學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供需關系。所以說,當別人都不看好的時候,反而很可能是一個好的投資機會。這是我的觀點。

第二,中國經濟現在面臨轉型,這是正常的,取決於兩個原因:中國已經到了經濟周期中轉型的階段。其次,互聯網、新的技術替代了傳統產業,這也是不可逆轉的。

我認為,私募股權本身就是投資新興產業,所以說更有助於整個中國經濟的轉型。

(責編:朱一梵、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