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協同性變弱 新三板跟不上A股了

一個明顯反彈,一個繼續下跌

傅盛寧
2016年11月03日08:5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新三板與A股指數之間存在協同性。在2014年到2015年6月的牛熊之變中,這種協同性是比較明顯的。在A股大漲的2015年3、4月,新三板指數連續多日漲幅超過7%,大大強於A股指數。但近期這種協同性變弱了。當A股出現較明顯反彈時,新三板指數並沒有跟隨,而是繼續下跌。這種情況是怎麼造成的?對新三板未來會有什麼影響?專家指出:新三板趨勢穩定性更強,更不易改變。若A股形成明顯的反彈趨勢,新三板極有可能抬頭跟隨。

新三板反彈弱於A股

A股今年1月初經歷了一次熔斷機制帶來的暴跌,1月底上証指數見2638點后,到現在一直沒有跌破這個點位,期間還有過幾次反彈。這幾次反彈,底部一次比一次高。周線組合已經走出上升通道。深成指亦如此。

而新三板成指2016年1月28日1317點,到現在1161點,總體呈滑坡狀態。期間也有過幾次短暫的反彈,但反彈周期比A股短很多,而且反彈幅度也更小。

3月17日到4月8日,1248點漲到1322點。

9月19日反彈41.54點,3.16%,但成交量沒有明顯放大,僅為9.04億元,而且隻反彈了一天。

新三板指數欲振乏力,反彈勢能大大弱於A股。

並非業績不給力

新三板基本匯集了中國民營企業中除上市企業之外的“精英勢力”,在整個經濟處於L型走勢的大背景下,新三板很多行業依然取得了高速增長。梧桐公會張哲然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計算,截至三季度末,今年新三板挂牌企業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9.83%,淨利潤同比增長132.37%。以營業收入、淨利潤增長率比較,A股總體處於劣勢。根據剛剛公布完畢的三季報,可以看出:

1.A股整體的三季報收入增速從 1.5%上升至3.7%,盈利增速從-4.7%上升至1.7%﹔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報收入增速從1.7%上升至4.3%,盈利增速從 0.8%上升至12.6%。

2.A股剔除金融的三季度利潤環比二季度下滑了5.8%。

3.創業板剔除溫氏股份后,三季報收入增速從32.7%上升至33.4%,盈利增速從29.9%上升到34.6%。

4.三季報業績增速大於25%、相比中報和去年年報加速、且三季度環比增速好於季節性的二級行業,主要集中於對價格敏感的行業(稀有金屬、工業金屬、化學纖維、煤炭開採、水泥制造、黃金)。

兩個市場畢竟不同

怎樣看待兩個市場指數協同性趨弱現象?

國信証券場外市場部總經理魯先德認為,兩個市場畢竟不一樣。首先,新三板這兩年挂牌企業數量增長比較快,相對A股,企業數量變化更多,成份股的變化也比A股大。A股指數成份股相對穩定,因此,即便新三板有漲,在指數上也不一定體現出來。其次,從交易制度看,兩個市場的交易規則差異很大。這種差異加上股票數量規模的差距,造成指數的表現越來越偏離,也很正常。

魯先德認為,兩個市場之間肯定存在情緒的影響。如果A股反彈時間延續、上漲趨勢更加明顯,仍不排除新三板指數后來跟上。相對於指數,可能兩個市場同一行業股票的協同更加容易觀察得到。

今年上半年,當鋰電池、石墨烯概念股在A股被炒得熱火朝天的時候,新三板市場的同類股票也交易活躍且股價持續上升。新三板中的券商股也與A股券商股有短暫的協同上漲。

新三板專家、廣証恆生總經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表示,兩個市場之間互相關聯、互相影響,但應當注意,新三板某些階段的上漲有自身的邏輯。2015年1月后,市場有新三板政策紅利預期,比如分層制,因此進入一個上漲周期,不完全是A股的影響,而利好政策兌現就提前下跌了。

袁季說,新三板更多地體現了一級市場的特點,趨勢形成之后強度更大、持續更久。漲跌都是這樣。

新三板的遠憂是數量快速擴張加上流動性不足,存量資金被攤薄,導致市場越來越不活躍。

他指出,新三板市場的主力資金,也不得不更加看重這個市場的結構性行情。因此,在專業服務機構的指導下選擇有潛力的行業、個股,就顯得非常重要。同樣,挂牌企業想融資也應當更多依靠專業服務機構。挂牌的門檻越來越高,淘汰會加劇,新三板的錢不是那麼好拿了。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