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市場“進退”收口 制度促進市場自我淨化

左永剛
2016年11月02日08:4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三板市場“進退”收口 制度促進市場自我淨化

11月1日,新三板2家被強制摘牌企業,森東電力、眾益達因未能按照規定時間披露2016年半年度報告,自11月1日起被全國股轉系統強制摘牌。至此,全國股轉系統已對4家挂牌公司依法依規實施強制摘牌。

  在此之前,新三板終止挂牌細則已於近期向市場公開征求意見,將於11月4日結束征求意見。在《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業務規則(試行)》六種強制摘牌情形的基礎之上,新三板終止挂牌細則新增欺詐挂牌、信息披露嚴重失信、持續經營能力存在不確定性等五種強制終止挂牌情形。共計11種強制摘牌情況。

  聯訊証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終止挂牌細則征求意見的結束,未來,新三板企業退市頻率勢必加快,退市家數逐漸增多,不符合維持挂牌條件的企業將被強制退出,一些與新三板當前定位不符的企業也將主動退出新三板。隨著退市制度的出台,這與之前全國股轉系統提高新三板挂牌標准形成互補,讓更優質的企業進來,讓不合格的企業出局,以形成健康的從量變到質變的正向循環。

  今年9月初,全國股轉系統出台挂牌業務問答《關於挂牌條件適用若干問題的解答(二)》,對挂牌准入實行負面清單管理,規定四種情形將被拒之門外,對科技創新類公司和非科技創新類公司挂牌列出負面清單。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0月31日,另有遠特科技、佳和小貸、昌盛日電等3家公司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報告,同時3家公司此前已正式向全國股轉系統提交了主動終止挂牌的申請,目前正按規定履行審查程序。

  付立春認為,在終止挂牌實施細則征求意見稿發布之后,擬退市案例數量明顯增加,這或預示著退市企業數量還將快速增加,主動摘牌和強制摘牌或將成為常態化。

  據記者了解,全國股轉系統將嚴格履行自律監管職責,不斷加強對挂牌公司的監管力度。2013年以來,全國股轉系統累計對涉及126家挂牌公司的相關市場主體採取了284人次自律監管措施。其中,2016年以來對涉及76家挂牌公司的相關市場主體採取了155人次自律監管措施。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