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91家A股公司新三板“淘金”

2016年10月26日08:32 | 來源:深圳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91家A股公司新三板“淘金”

  近段時間上市公司收購新三板企業有所剎車,比如日前上市公司西安旅游發公告稱,由於標的公司估值等重要條款無法達成一致,經協商決定終止對三人行的收購計劃。據記者不完全統計,近一個月以來已經有包括三七互娛等4家公司收購新三板企業宣告終止。但是,仍有多家上市公司對新三板公司的並購在實施中,更多的並購計劃已經獲得股東大會通過,正在走審批流程。從股價走勢看,有類似並購新三板計劃的上市公司,股價都比較強勢。有業內人士認為,A股與新三板之間的“情事”,可以成為尋找黑馬股的線索之一。

  今年以來,已經實施、正在實施、証監會批准、股東大會通過、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提出股東大會預案、達成轉讓意向的這類並購事件,截至目前有91家。

  並購目的以橫向整合、行業整合、多元化戰略為主。這樣做的結果,通常會增強上市公司主業。銀江股份屬於信息科技咨詢與其他服務,收購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企業智途科技(832282)40%股權﹔楚天高速收購計算機、通信企業三木智能(837418)100%股權,都屬於橫向整合。

  屬於這一類並購的還有寶勝股份——日新傳導、太陽鳥——先歌游艇、拓邦股份——合信達等。

  行業整合也可以理解為縱向整合,即上市公司並購其主業上下游產業中的新三板標的公司。如天賜材料收購容匯鋰業(837358)20%股權、海翔藥業收購日興生物(835197)18.18%股權等。

  多元化戰略則為上市公司擴展其業務而採取的並購措施。如天威視訊收購異瀚數碼(838273)5%股權、華誼兄弟收購英雄互娛(430127)20%股權,雷科防務收購奇維科技(430608)100%股權等。

  A股牛市的時候,小小的利好事件往往都能成為炒作股價的“大題材”。對此,聯訊証券研究總監付立春認為,“新三板是一個優質的並購標的池,畢竟是經過審計梳理的,成績方面有一定保障,能上新三板的公司比不能上的相對要好一些。”有業內人士建議,股民也可以嘗試從中找到一些A股或新三板的黑馬線索,尤其在行情比較好的時期。

(責編:呂騫、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