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盛景網聯彭志強:創業要從“娃娃項目”抓起

2016年10月20日12:4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朱一梵)近日,2016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正式落下帷幕。雙創周活動期間,北京會場共組織主題展示、會議論壇、創業大賽等各類活動80余場,其中參觀和參加雙創周主題展示的人數近兩萬人。

中關村創業大街開街兩年來,累計孵化創業團隊1000個,總融資額達到33.88億元,舉辦創新創業活動1600場,參與人數超過16萬人次。隨著全球創新一體化加速,中國、中關村無疑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生態中不可忽略的一環。

盛景網聯董事長彭志強在接受人民金融專訪時直言,“創業要從‘娃娃’項目抓起,投資要從天使投資抓起。而中關村要成為全球創新的高地,極強的鏈接力至關重要——吸引全球最好的投資人和創業者、吸引最好的創新創業資源。”

創業圈發展多維度化:就業型、中間型、理想型創業並行

工商局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我國戰略性新興產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1.6%,利潤增長18.9%﹔全國新登記企業261.9萬戶,同比增長28.6%。

隨著“雙創”的蓬勃發展、創客群體不斷擴大,我國創業類型呈現出“就業型創業”、“理想型創業”和“中間型創業”三種趨勢。

2015年中關村獨角獸企業榜單顯示,中關村一共出現的40家獨角獸企業,接近全球獨角獸企業總數的20%。在40家獨角獸企業耀眼的背后,大基數的高科技中小微企業也不容忽視,創業企業的多維化已初現端倪。數據顯示,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內有近2萬家高科技企業。

“有的人創業是做了一門好生意,有穩定流水和高於工薪族的月收入,但項目的商業模式不易復制,連鎖化難度大。這種創業本質上是一種自我就業。” 彭志強認為,“有的人是理想型創業,在創業的開始就有一個遠大的理想,希望未來的發展和產品能夠改變世界。那麼還有一種創業,是位於兩者之間的。” 真格基金發布的中國創業者調查顯示,56.6%的創業者是為實現理想而創業,40.4%的創業者相信自己創業對就業有貢獻。

目前,中國的創業生態呈現多樣化發展。彭志強對人民金融表示,“創業者在創業的過程中,是會不斷調整自己的創業目標。因此,這三種形態是會相互轉化的,而每一種創業者都值得被尊重。”

投資圈:最賺錢的項目一定是改變了世界

據了解,全國80%的天使投資人活躍在中關村,披露的創業投資案例和金額佔全國40%以上。 “中關村指數2016”顯示,2015中關村風險投資額達1020.3億元,約是2014年的3倍。2016年上半年,中關村PE/VC投融資活動持續活躍,705家(712起)企業獲投金額1255億元,平均每天發生3.9起融資,每起獲投金額6.9億元。

做為一家百億規模母基金的領頭人,彭志強談到投資圈的活躍時,直言道,“賺錢和情懷,是每個投資人都有的。而關注不同階段的投資基金,再投資側重點上會有所不同。”

圈內,專注早期階段的投資人多用自有資金投資。他們面對的早期項 目,大多在商業架構和產品都較為稚嫩,難以單純的用財務報表衡量企業價值。因此,在考察判斷時多側重於和情懷與夢想,這也是“天使投資人”稱號的由來。 而中后期項目的投資人,多是用母基金的資金進行投資,屬於專業的資產管理者,其工作就是為出資人創造財富。因此,在投資時,更側重於考慮項目回報率,隻能把情懷擺在第二位。

“然而,賺錢和投資不一定天然矛盾,最成功的項目一定是改變世界的項目,最賺錢的人是有夢想的最成功的創業者”,彭志強強調,“專業的投資機構的決策,一定是基於企業未來的內在成長價值。”

發展“雙創”:關注早期項目,關注創業教育

“創業要從娃娃項目抓起,投資要從天使投資抓起”,彭志強認為,“中國VC階段的創業項目動輒估值上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足夠多的天使投資來扶持前期企業,成長到VC階段的好項目太少了。” 據介紹,硅谷VC投資額和天使投資額的比例是3:1,而這個比例在中國是30:1。

除此之外,創業教育也值得進一步得到關注。真格基金調查顯示,94%的創業成功者表示接受過創業指導,並高度肯定創業輔導的價值。而被統計得創業者中,得到過教育培訓支持的比例僅為26.8%。

“硅谷的斯坦福大學側重於中小企業在創新、創業上的指導培訓。”彭志強表示,“而今天的中國,雖然擁有長江、中歐等知名商學院,但他們更多定位於幫助大型企業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創新創業是有方法和工具的。”

在全國雙創的浪潮中,創新創業教育廣泛開展,越來越多的高校開設創業專業,創辦創業學院,鼓勵學生創業。而針對中小微企業主專業化、實戰化的再創新、再創業教育領域,依然有廣闊的空間。   

(責編:朱一梵、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