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長城資產下鄉去 扶貧干部住村來

——長城資產新疆“訪惠聚”工作紀實

人民網 劉陽
2016年09月28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哈拉蘇村給貧困戶發放工作組捐贈的扶貧羊
哈拉蘇村給貧困戶發放工作組捐贈的扶貧羊

南出庫車市,天地突然高闊起來,記者一行沿天山山脈奔赴位於新疆拜城縣亞吐爾鄉的哈拉蘇村和康其鄉的墩艾日克村採訪。

九月新疆,秋爽雲淡,瓜果飄香,兩個村庄就藏掩於層巒間,作為拜城縣的“貧困村”、“易滑坡村”,經過中國長城資產管理公司烏魯木齊辦事處和長城國興金融租賃有限公司三年“訪惠聚”工作,一年打基礎,兩年上台階,三年抓鞏固,山鄉發生了巨大變化,村容村貌、群眾精神面貌都煥然一新,“精准扶貧”工作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

彩電、冰箱、摩托車等高檔生活用品進入尋常農戶家﹔大型農業機械、交通運輸車輛、小汽車已經開始陸續出現﹔村裡建起了衛生所,還建起了磨面、榨油作坊,組建了合作社,搭建起微型“創業園”。走進村裡,干打壘泥草房被紅磚房取代,泥巴路變成了寬敞的柏油路。

墩艾日克村75歲的老黨員吾斯曼﹒阿尤甫說:幾年來,每到“諾魯孜節”、“肉孜節”、“古爾邦節”等,長城公司的住村工作組就給全村“四老”人員送來大米、清油和羊肉,使老人們都深切感受到了黨的溫暖和組織關懷。

村小學教師熱孜宛﹒古麗說,住村工作組給村小學的房屋做了維修和防水處理,為孩子購買書包,定制校服,購買學習用品,為考上大學的孩子發放助學金,文體用品,現在大家有困難就找工作組。

住村扶貧工作,要克服很多困難,用哈拉蘇村住村組組長李洪江的話說“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一開始要與自然環境做斗爭,水土不服、生活條件差,作息不定,在村裡沒有上下班的概念,有些困難是想不到的,都必須克服。李洪江挽起褲腳露出斑斑痕跡的雙腿告訴記者,自己已經20多年沒見到跳蚤了,現在已經習慣了與跳蚤共生活,而其他隊員身上也都有類似的斑斑“獎章”。

長城金融租賃住村工作組經常對村小學的師生們開展國防知識教育

再就是處理與村民的關系,兩個村都是合並村,村情復雜,再加上語言不通、村民不理解,工作組輪流與村兩委、黨員代表、宗教人士、“四老人員”進行座談交流,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廣泛征求對“訪惠聚”工作開展的意見建議,大到民生工程項目,小到鄰裡矛盾,都耐心幫助,幾乎做到了一戶一策。不久下來,維族老鄉逐漸熱情起來,工作組來到家裡,都會拿出最好的菜肴來招待,你不吃掉老鄉還不高興。墩艾日克村第三批工作組副組長高雲告訴記者,有時他們一天要在老鄉家裡“蹭”上四、五頓飯,還能品嘗到老鄉自己種植的葡萄、香梨等新鮮水果,甭提老鄉們有多熱情了。

住村工作組成員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與自己的內心做斗爭。每期工作組一駐村就是一年,平時孤獨不算,還要全部擱置手頭原有工作,而且還長期與家人分離。第二批工作組組長駱馳在父親病危期間沒能在床邊盡一天孝,第三批工作組組長李洪江談起來眼圈就紅了,母親去世時也未能見最后一面。

扶貧工作如何快速見成效?住村工作組以加強村黨支部為核心的村級組織建設為抓手,選好配強一個群眾信任、能力較強的“兩委”班子,村兩委班子的工作作風和工作能力有了顯著提升,工作有了核心,開展起來就事半功倍,可以說這幾年長城資產在兩個村打造了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隊。

工作組先在“精准識別”上下功夫,做到“一戶一策”、“一人一策”,積極聯系社會資源解決貧困戶的外出務工。2014年,組織70多名村民參加修路工程建設,實現收入47萬余元﹔2015年,工作組又聯系庫爾勒家庭農場,組織249名村民外出拾花,共計收入140多萬元﹔2016年,第三批工作組協同村兩委已成功聯系安排村民到烏魯木齊、阿克蘇、拜城縣、縣鄉牧場等地務工人員達53人。

每批工作組都與村貧困戶中貧困程度較重的10戶達成一對二結對幫扶,自籌資金排憂解難,送去幫扶資金和捐贈母羊,2015年,工作組還協助改善種植業結構,建設核桃種植示范園,用於村內虫害嚴重的280畝杏樹改種核桃的實驗,惠及兩個小隊100余戶貧困家庭,為全縣經濟林改種起到了引領示范效應。

在哈拉蘇村和敦艾日克村,各自修建了相對規范的村民巴扎市場,初步形成了村民“微型”創業園區,拉動了一批人自主創業。哈拉蘇村還完成了肉羊標准化規模養殖場建設項目和肉羊養殖示范戶2個項目70萬元資金的申報工作,既可以解決部分村民的就近就業,又能夠促進集體經濟發展。

此外,敦艾日克村還通過多種形式積極做好扶貧宣傳教育工作,從轉變村民發展理念、培育市場觀念等入手,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幫助建立脫貧長效機制,解決好既富口袋、又富腦袋的問題。目前哈拉蘇村已成立了農業、家禽、養牛、養羊、養驢等十個合作組織。

致富路通了,人心也就通了。據統計,截至目前兩個村的人均收入都超過了萬元。壯大的集體經濟實實在在看得見,住村工作開展越來越順利,也越來越贏得擁護。住村以來堅持每周一升國旗活動、定期組織文藝演出、體育競賽等,把群眾組織起來、團結起來。工作組每次入戶走訪都帶上米、面、油、磚茶、冰糖等慰問品,老人手中的拐杖、小孩子手中的棒棒糖、村民手中的茶碗、殘疾人的輪椅,一件件小事無不體現著工作組“聚民心”的真情真心。

作為“易滑坡村”的哈拉蘇村在“星級化”創建中已經取得七顆星,2014年哈拉蘇村黨支部被亞吐爾鄉黨委評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14年敦艾日克村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授予先進黨支部的榮譽稱號,並摘掉了“軟弱渙散基層組織”的帽子。

殘疾姑娘帕提古麗,為感謝長城資產公司的關懷和深情厚誼,農閑時節歷時九個月親手編制了一幅“我心中的長城”十字繡贈予了長城資產公司,表達一家對長城資產公司給予幫助的感激之情。這幅十字繡被放於總部的員工活動室,被長城資產公司視為最光榮的獎狀。

“住村一年,感悟一生”,這是長城金融租賃公司第二批工作組長劉國照的感慨。第二批工作組住村結束要離開村子的時候,組長駱馳不想讓老鄉知道,准備悄悄走,一開門卻發現一村的鄉親早早等在門外,裡三層外三層給工作組送別,回城的皮卡車上被村民放滿了自己產的大棗、雞蛋,車子慢慢開,村民慢慢跟著,許多人都落了淚。

“要人給人、要物給物,並做好制度配套和后續檢查,成績的取得是與長城資產總公司與辦事處高度重視分不開的。”長城資產烏魯木齊辦事處總經理曹志強說。

三年來,長城資產公司的住村干部們一件小事一件小事積累,以“一年一個新要求、一年一個新進步、一年一個新台階、三年一個大變化”的思路,滴水穿石,在“訪惠聚”活動研究部署、服務保障、機構設置、人員配備方面下足了功夫,使工作組在“訪惠聚”活動實踐中取得了實效,贏得了榮譽。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