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程曉明:負面清單利好新三板長遠發展

2016年09月12日16:2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博士

人民網北京9月12日電 (呂騫)成立不到4年,挂牌企業數量就超過9000家的全國股轉系統(俗稱“新三板”)近日對部分企業關閉了大門。

9日發布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業務問答——關於挂牌條件適用若干問題的解答(二)》明確了新三板挂牌准入四大負面清單,將落后產能、低成長性的虧損企業以及失信企業拒之門外。

對此,人民金融對企巢新三板學院院長程曉明博士進行了專訪。

記者:從新三板制度建設方面,如何評價准入負面清單的意義?

程曉明:此次出台負面清單,對新三板是重大利好。

新三板目前的做法就是注冊制。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加快上市節奏,以此真正降低上市門檻﹔二是用退市倒逼上市,不在上市環節過多糾纏﹔三是退市標准,按照市場標准執行,主要包括交易的股票價格和交易量。

之前說上市門檻不重要,重要的是退市標准,這並不等於說挂牌環節就完全不應該設任何指標,而是重在強調不在上市環節過多糾纏,門檻可以寬泛一點,所以說新三板以前挂牌門檻很寬泛是對的。而目前挂牌企業已經快10000家了,這時候適當明確上市門檻,也是對的。

從負面清單的內容來看,依然是貫徹了新三板寬進嚴出的精神。前兩個指標是關於收入,一個是絕對指標,一個是相對指標,盡管提出了對收入的要求,但要求並不高。第三個指標是關於虧損,同時又給出了營收增速來矯正。第四個指標很明確,國家淘汰落后及過剩產能當然不應該鼓勵上市了。

綜上,即使新三板列了負面清單,但對高科技企業沒有妨礙作用,可以說是合情合理。此時發布負面清單,我認為對新三板長遠發展是有積極意義的。

記者:該政策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何意義?

程曉明:負面清單很明顯是對新三板的定位進一步明確,即鼓勵與支持創新。可以看出,第四個指標將落后與過剩產能列入,明確了新三板對此類產能是控制的,這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理念高度一致。供給側改革核心是要提高中國所供給產品的技術含量和市場競爭力,新三板這一規定也是對供給側改革的具體落實。

記者:您預計目前排隊挂牌的企業中,有多大比例會受此政策的影響?

程曉明:多大比例不太好說,得看具體申報材料,但我想這一比例應該不會太高。如果說影響比較大的話,可能就是第一條營收1000萬元和第四條淘汰落后與過剩產能的兩個指標,不過加起來預計受此影響的排隊企業比例也應該不會超過10%。

記者:對新三板市場行情是利好還是利空?

程曉明:肯定是利好。新三板的定位越來越明確,就是為創新服務。將挂牌企業的要求提高,說明主管部門對新三板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這也意味著下一步利好新三板的政策會越來越多。

記者:對希望挂牌新三板的企業,您建議如何應對准入負面清單?

程曉明:負面清單出台是個好事,受到沖擊的企業不會太多,絕大多數創新型企業應該不會受此影響。所以說,准備挂牌新三板的企業,還是扎扎實實做好技術創新,做好企業本身,新三板將會成為企業未來融資的重要市場。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