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民生銀行股東搶籌劍指董事會換屆 又一股權爭奪戰將打響?

莫謹榕
2016年07月23日18:0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民生銀行股東搶籌劍指董事會換屆 又一股權爭奪戰將打響?

  唐志順 畫

  “萬寶”股權之爭仍未落幕,民生銀行的股權暗戰已經悄然啟動。在7月11日至7月14日四個交易日裡,民生銀行副董事長、泛海控股董事長兼總裁盧志強先后花費超過76億元資金增持民生銀行股票。與此同時,股東東方集團和華夏人壽也結成一致行動人,目標直指即將到來的第七屆董事會選舉。各路資本“明槍暗箭”搶奪籌碼,助推民生銀行股價節節攀升,更有分析師將股價上行空間看高至30%。

  盧志強耗資76億增持

  資料顯示,盧志強是民生銀行最早倡導者之一,其所在的泛海系也是民生銀行的發起單位之一。不過,民生銀行的股權結構一直比較分散,一季報顯示,其第一大股東是香港中央結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佔總股本的18.91%,緊隨其后的安邦人壽持股比例僅為6.49%,民生銀行也成為A股銀行板塊唯一一家沒有實際控制人的非國有銀行。同時,由於民生銀行股東更替比較頻繁,盧志強在去年3季度已跌出前10大股東之列。

  在7月11日至7月14日四個交易日裡,盧志強耗資超過76億元增持民生銀行,使其持股比例升至A+H股總股本的4.61%,直逼5%的舉牌線。

  對於此次增持原因,不少分析都認為,“泛海系”是為了在民生銀行接下來的第七屆董事會選舉中謀求更多董事席位。民生銀行現在的第六屆董事會本應在2015年4月10日就到期,但因原行長毛曉峰被調查、公司股東結構變更等原因,新董事會難產,原董事會運行至今。根據民生銀行的章程,該行召開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以及單獨或者合並持有該行有表決權股份總數3%以上的股東,有權提出提案。這就意味著,董事會換屆即將到來之際,各路股東從二級市場大手筆增持民生銀行的股份,有助於在爭取席位中獲得更多籌碼。

  不過,盧志強曾在7月11日公開表態稱,增持的主要原因是考慮到泛海控股向金融轉型的戰略、民生銀行股價合適而且非常有發展前景,跟董事會換屆並沒有必然聯系。而此前,盧志強也多次喊話,不贊成任何一家企業絕對控制民生銀行,並把泛海集團定位為民生銀行的戰略投資者。

  四大財團角逐董事席位

  相比泛海控股,民生銀行第九位股東東方集團和第十位股東華夏人壽的目標則明確得多,雙方在6月底達成一致行動人協議,並明確表態:“在第六屆董事會屆滿之前,甲、乙雙方合力向本公司推選第七屆董事會成員,甲、乙雙方應對推薦董事的人選達成一致意見”。至此,二者可行使表決權股份總額佔民生銀行總股本的5.48%。

  無論是無心之作,還是有意為之,在第七屆董事會到來之前,各股東之間相互角力的局面已經形成。安邦人壽、安邦財險、安邦保險分別持有6.49%、4.56%、4.49%的股份,“安邦系”合計持股比例高達15.54%,佔有較大優勢。“東方+華夏人壽”組合比例為5.48%,緊隨其后,理論上可享有一個董事席位,“泛海系”超越持股比例為4.18%的新希望公司,暫列第三,大大增加了在換屆中保住董事席位的概率。

  股價或有30%的上行空間

  在盧志強搶籌民生銀行的一周裡,民生銀行的A股股價受到提振,從11日開盤價8.97元,一路上漲至最高9.53元,累計漲幅超過6%。民生銀行H股更是一飛沖天,從11日到22日的10個交易日裡,累計上漲接近10%。

  顯而易見的是,在各路資本搶籌的過程中,中小股東或能從中得利。招商証券分析師馬鯤鵬分析,在董事會換屆前,民生銀行將迎來密集買盤助推,各方力量對股權籌碼的收集,將對二級市場股價形成直接且顯著的助推效應,看好30%左右股價上行空間。

  華泰証券分析師羅毅也認為,預計管理層換屆基本到位后,新管理層發力后勁充足,看好民生銀行今年業績回升,因此,對民生銀行目標股價提升至11—12元,相比目前9元左右的股價有20%—30%的溢價空間。(記者 莫謹榕 實習生 汪芮宇)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