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英國央行7月“意外”不降息其實並不意外

胡玉瑋
2016年07月15日16:4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7月14日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公布利率決議,決定維持現有利率0.5%不變。同時,也維持現有資產購買規模3750億英鎊不變。英國央行按兵不動令市場頗顯意外,因為之前普遍認為本次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后會下調利率至0.25%,並適當擴大資產購買規模。但筆者認為此次英央行的逆市場預期決議其實並不意外。

為什麼不降息並不意外

在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布后的6月30日,英格蘭銀行行長卡尼表示,為了應對脫歐給英國經濟帶來的下行壓力,可能於今年夏季下調利率。但此時非彼時。彼時,英國保守黨內部的黨魁之爭正處於膠著狀態。而7月11日隨著特蕾莎•梅唯一競爭者安德烈婭•利德索姆的退出,使得前者於7月13日成功成為英國有史以來的第二位女首相。7月14日英國內閣的四大“重要國務官員(Great Offices of State)”,即首相、財長、外長、內政部長也隨之塵埃落定。從卡尼的上次講話,到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會議雖說隻有短短兩周時間,但是英國政壇發生了重大變化。在新首相、新財長僅僅上台1天,央行還沒有與新一屆政府就經濟政策(包括貨幣政策等)充分溝通、交流后就匆忙降息,筆者認為將顯得更加意外。

此外,脫歐公投結果給英國造成的影響還未完全顯現出來,前景仍不夠明朗。就目前來看,脫歐影響較為快速,並集中體現在資本市場。例如,英鎊/美元匯率從6月23日的1.4877連續急降至7月7日的1.2908,之后略有回升,7月14日為1.3336,這也是英鎊匯率31年以來的最低點。另外,由於近期市場風險偏好的提升,作為傳統安全資產的英國10年期國債備受歡迎,價格大漲,同時也導致其收益率從6月23日的1.373%降至7月8日的0.735%,之后回升至7月14日的0.794%。

但與此同時,一些宏觀經濟數據顯示英國經濟在過去幾年持續好轉,目前並沒有通過降息來刺激經濟的必要。例如,最新數據顯示英國的失業率自2011年以來一直處於下行通道,即從2011年9月份的8.9%連續下降為2016年5月份的5.0%。其失業率遠遠好於歐洲其它國家,如西班牙、意大利等國的兩位數水平。同期英國領取失業金的人數也呈現持續下降趨勢,即從2011年9月份的160萬降為2016年5月份70萬。雖說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是英格蘭銀行的首要任務,但促進就業也一直是央行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因素。因此在英國就業市場持續好轉的情況下,脫歐公投后在沒有明顯跡象顯示英國經濟出現嚴重困難的情況下,立刻降息看來並沒有迫切性。

對英國及全球的影響不大

英格蘭銀行不加息的決定公布后,英國的金融市場首當其沖。其中,英鎊/美元匯率急速上升135個基點,但是隨著市場對利率決議公告的消化,特別是鑒於多數MPC委員認為8月份應該降息,匯率在7月14日午后有所回落,最后收盤為1.3343。同時,10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由0.744% 升為0.831%,這也反映出投資者對於短期市場風險預期的適度緩解。

中英國互為重要貿易國。其中,中國是英國第二大進口國,佔后者全部進口的9%。同時,中國也是英國的第七大出口國。從長期來看,英國脫歐對於中國的影響,特別是在中英貿易領域仍不明朗,這主要取決於未來英國與歐盟的談判進展,以及中英雙方之間的后續貿易談判。從短期來看,確實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進而可能造成一定負面影響。眾所周知,影響貿易的一個主要原因是匯率。從數據來看,7月14日英鎊/人民幣匯率保持相對穩定,維持在8.925左右,並沒有受英國利率決議的影響。

總之,這次不加息決議,除了給英國金融市場造成一定(短期)沖擊外,對全球包括英國本土經濟影響不大。但毋庸置疑,目前英國乃至全球市場仍彌漫著極大的不確定性,而這種不確定性的消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特蕾莎•梅新政府上台后,英國政府會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市場期待英國政府一方面能夠盡快與歐盟就何時並如何啟動脫歐程序達成一致,另一方面通過採取財政、貨幣等政策盡量降低脫歐可能給英國經濟、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對於這些期待,英國新政府均需要未來一段時間加強與市場的溝通,盡快闡明政策方向,消除市場疑慮。也許這也是英格蘭銀行MPC委員們認為7月不降息,8月份可能降息的背景吧。

(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宏觀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責編:李海霞、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