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英國退歐將帶來什麼結果?

卞永祖
2016年06月24日14: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這次英國公投脫歐的最后結果跟昨天大部分專家的預測並不一致,但是跟我自己的預測結果是一樣的,我原來就一直認為公投一定會脫離歐盟。

之所以有這樣的基本判斷,有一個大的環境,就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並沒有從中恢復過來,也沒有實現人們的預期,經濟動能仍然很弱。相反,在危機后這段時間,各種危機不斷發生,比如中東國家的混亂,歐洲發生的難民潮,南美洲出現的經濟危機等,從全球的角度看,全球分化有加劇的趨勢。再加上社會不平等的加劇,普通人要求改變的心理會更加強烈。

從英國來看,本次公投本質上是對歐盟前景的信任投票。英國向來跟歐盟關系若即若離,在當下,歐盟多國因為相繼爆發主權債務危機,歐元體制存在的弊端凸顯,在經濟低迷時期,各國政府通過貨幣政策來刺激經濟的道路受限,隻能通過擴大債務和赤字的財政政策刺激經濟,再加上希臘等國高福利政策,主權債務問題更加凸顯。相比之下,英國的經濟基本面要好於歐盟整體,同時還是歐盟會員費的主要貢獻國,這讓英國民眾普遍不滿,甚至擔心英國經濟受到歐盟的拖累。

去年發生的歐洲難民潮事件,也對英國普通人的心理造成極大沖擊,尤其是一些難民違法行為被曝光后,使得英國普通民眾不僅擔心自己的工作機會被移民搶走,也會擔心自己的安全問題。

由於英國的精英階層跟歐盟有更多的聯系,也就更支持英國留在歐盟內部。他們的聲音會被大多數人聽到,而普通人的發聲機會相對較少,這就是導致我們誤以為英國更多人願意留在歐盟內部的原因。但是,在互聯網時代,人們的信息來源和交流更加方便,普通人對歐盟前景比較悲觀是導致英國脫歐的主要原因。

在投票的關鍵時刻,德國發生的槍擊案,更是導致原來搖擺不定的人,堅定了去歐的決心。可以說,這也是成為最后公投脫歐的臨門一腳。

英國脫離歐盟,對經濟和資本市場的影響很難估量,有可能在短期內引發巨大恐慌。尤其是對資本市場的影響非常巨大。英鎊對美元匯率跌幅超過10%,而世界上很多國家的匯率都有大幅波動,就是因為這種恐慌心理造成的。

首先對英國和歐盟來說,短期都面臨巨大的負面影響。英歐關系的不確定性,以及對歐盟前景的缺乏信心,都會影響投資者的判斷。

具體來說,對英國的最終影響可能並沒有想象得那麼大。從負面角度來看,由於歐盟是英國的最大貿易伙伴,佔英國整個貿易的50%,退歐將使英國貿易下降、投資減少、就業降低,金融中心地位下降,引發經濟衰退,將來英國是否能夠進入歐洲的自由貿易單一市場將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貿易環境將顯著惡化。由於移民政策將更加嚴格,有可能使得倫敦的房地產價格下跌。但是從積極的角度看,退歐也使得英國節省了巨量的歐盟會費,同時也免受歐盟經濟的負面影響,貨幣政策更加自由。英國的就業率將得到提高,同時,英國的金融業優勢是長久以來積累的,有全球通用的語言、穩定的法律體系、靈活的就業市場、健全的金融體系以及比多數歐洲國家更低的企業稅,這些優勢並不會隨著退歐而改變,如果英國經濟繼續保持穩定增長,英國的前景將看好。因此,退歐對英國來說,正反面都有,但是從中長期來看,實際影響也許不大。

對歐盟的影響將比較負面。首先,歐盟在全球經濟、政治事務中的地位和影響力將不可避免地受到負面影響。歐盟內部不穩定性增加,疑歐退歐情緒滋長,未來希臘、愛爾蘭、意大利等其他國家,由可能參照英國退歐舉行公投,從而增加整個歐洲政治風險、主權風險、貨幣風險等。其次,在當前情況下,各國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協調將更加困難,歐盟地區經濟的復蘇將受到影響。所以,從中長期來看,歐盟實力受到削弱似乎不可避免。

對美國來說,有可能對TTIP有負面影響外,其它影響不大,甚至會有正面影響。隨著英鎊和歐元不可避免受到負面影響,美元將獲得實質性支撐,這也是美元指數大幅上漲的原因。如果大量歐洲資本回流美國,將使得美聯儲的貨幣政策更加自由。

對中國的影響還要觀察,短期內,由於資本市場信心受到沖擊,可能短期有所影響。但是從中期來看,英國脫歐對中歐貿易影響不大。中國經濟發展相對比較穩定,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長,由於受到歐洲市場不穩定的影響,中國市場可能會對投資者有更大吸引力。另外,由於英國脫歐短期受到更大沖擊,將會更加積極更中國合作,尤其是金融方面的合作,也是對中國的利好。

總的來說,這次英國退歐公投短期對世界的影響將比較大,但是我們也要看到,公投結果並不代表英國會立刻從歐盟中脫離,英國仍然需要較長時間重新跟歐盟商談貿易、投資、移民等協議,才能正式宣布脫歐。同時,公投是基於英國的利益作出的,如果最終結果不符合英國的利益,人們也會有相應的糾錯機制。具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還需要我們密切觀察。(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 宏觀研究部研究員)

 

(責編:李海霞、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