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補卡截碼”電信詐騙三步可致傾家蕩產

林遠 侯雲龍
2016年06月17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被多條垃圾短信或電話騷擾,無奈關機,此后發現銀行卡裡的錢被轉走,原來是詐騙者用假身份証補辦手機卡截走了銀行短信驗証碼以盜取資金,這種被稱為“補卡截碼”的電信詐騙手段近期屢屢被曝光。

  一位名叫張馨予的空姐此前在微博上曝出自己的經歷:先是有騷擾電話不斷呼入導致她的手機關機,而開機后手機就變成了無服務狀態,第二天去銀行取款時才發現,卡裡的15萬元存款不翼而飛,而時間正好是其手機關機的時段。

  張馨予的遭遇並非孤例。據了解,詐騙者先是用密集的短信或騷擾電話“轟炸”受騙人的手機,目的是為了掩蓋運營商客服發送到手機號碼上的補卡業務提醒短信﹔然后,詐騙者會拿著有受騙人信息的臨時身份証或假身份証,去運營商的網點現場補辦手機卡,使得受騙人本人的手機卡被動失效﹔最后,詐騙者會更改手機客服密碼和銀行卡密碼,並通過短信驗証碼把綁定在手機APP上的銀行卡的錢盜走。

  此后,媒體又先后曝光了多起類似案件,但是被騙者能夠成功挽回損失的鮮有耳聞。今年年初,上海市民朱先生在招商銀行名下的20萬元被人用這種詐騙方式轉走,奔走各方無果后,他將運營商中國聯通告上了法庭。

  實際上,在“補卡截碼”詐騙中,電信運營商作為核實補卡者身份的“第一道防線”,往往成為用戶追責的第一目標。有專家表示,與其他電信詐騙不同,這種詐騙方式多是通過截碼而實施詐騙。在朱先生的案件中,被告方中國聯通聲稱身份証消磁了,工作人員無法通過公安聯網系統進行真偽識別,出現了工作疏漏。無論被告方還有多少理由,一個不爭的事實是,如果不是中國聯通將短信驗証碼發送到了犯罪嫌疑人手中,朱先生的錢依然是安全的。中國聯通與各大銀行合作多年,不可能不知曉短信驗証碼的重要性,不究真偽就隨意發送驗証碼,不僅沒有起到一個“看門人”的作用,客觀上已經成了犯罪分子的“幫凶”。

  三大運營商方面表示,近期確實收到不少用戶對這種新型電信詐騙的舉報,也已經組織相關部門研究如何解決類似事件。根據已發現的詐騙案件,不法分子往往聲稱手機和身份証件同時丟失,然后利用已掌握的用戶身份信息或者臨時身份証,補辦了新的電話卡。根據運營商實際工作經驗,用戶同時丟失手機和身份証件的事情經常發生,因此允許使用身份信息和臨時身份証件辦理業務。但運營商方面也表示,由於運營商系統並不和公安機關的身份系統完全綁定,因此隻能對用戶身份信息進行簡單識別,所以無法確定用戶照片等進一步的身份信息。不過,三大運營商均表示,將會聯合公安部門解決這一問題。運營商同時提醒用戶,在發現類似情況時,應第一時間到公安部門進行報案,運營商會全力配合公安部門進行調查,幫助用戶追回合理損失。

  也有網友認為,電信詐騙成因復雜,“板子”不能都打在運營商身上。有法律界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表示,除了在電信業外,銀行、交通等多個行業都允許用戶在丟失身份証后,利用身份信息和臨時身份証辦理各項業務。例如,銀行就允許用戶在銀行卡和身份証都丟失時,辦理挂失等業務。盡管銀行可以用預留信息等方式對用戶身份進行識別,但一旦用戶的身份信息被人獲取,就很可能騙過銀行目前的身份識別程序。該人士還介紹,目前電信、銀行、交通等領域的身份識別系統雖然和公安部門聯網,但出於保護公民個人隱私的考慮,電信、銀行、交通等領域並不能通過聯網,對用戶的所有信息進行訪問,因此就給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機。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