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分層方案出爐 6月27日起正式分層管理

2016年05月27日19:3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呂騫 史雅喬)據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官網消息,6月27日將正式對挂牌公司實施分層管理。

此次發布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分層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分層管理辦法》)總共4章19條,包括總則、分層標准和維持標准、層級劃分和調整、附則等。主要內容如下:

一是明確了創新層的准入標准。《分層管理辦法》設置了三套並行標准。標准一側重於挂牌公司的盈利要求,以滿足盈利能力較強、相對成熟挂牌公司的分層需求﹔標准二側重於挂牌公司的成長性要求,以滿足處於初創期、高速成長的中小企業的分層需求﹔標准三側重於挂牌公司的做市市值要求,以滿足商業模式新穎、創新創業型企業的分層需求。除了上述三套差異化准入標准,進入創新層的挂牌公司還需滿足公司治理、合法合規性以及交易或者融資要求。

二是就申請挂牌公司進入創新層設置了准入標准。申請挂牌公司進入創新層的標准與已挂牌公司進入創新層的三套標准基本一致。但考慮申請挂牌公司尚未經過挂牌后的規范化運作和持續監管,尚未公開交易和分散股權,也沒有做市交易市值,因此,《分層管理辦法》就申請挂牌公司進入創新層的標准作了適當調整。

三是就創新層設置了維持標准。為保証市場分層的動態管理,《分層管理辦法》就創新層挂牌公司設置了維持標准。層級調整時,創新層挂牌公司如果不能滿足三套維持標准之一的,將被調整到基礎層。

四是明確了挂牌公司的層級劃分和調整機制。《分層管理辦法》規定挂牌公司每年進行一次層級調整,未來可視市場需要逐步提高或降低層級調整的頻率。層級調整時,挂牌公司可以就分層結果提出異議或者自願放棄進入創新層。此外,為防止部分挂牌公司通過虛假信息披露、市場操縱等不合規手段進入創新層,《分層管理辦法》還規定了強制調整的情形。

全國股轉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市場分層的主要目的是更好地滿足中小微企業的差異化需求,同時有效降低投資者的信息收集成本。市場分層不是將挂牌公司簡單地分為“好與壞”、“優與次”,而是為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和具有不同市場需求的挂牌公司提供與其相適應的資本市場平台,從而更有針對性地提出監管要求和提供差異化服務,合理分配監管資源,給市場更多的選擇空間。分層后,全國股轉公司將針對創新層和基礎層挂牌公司採取差異化制度安排。挂牌公司無論處於哪個層次,全國股轉公司都將做好市場服務,支持其規范發展。基礎層的挂牌公司同樣能獲得與其發展階段、發展需求相適應的資本市場服務,同樣能贏得成長空間。

《分層方案》公開征求市場意見期間,全國股轉公司共收到79份反饋意見,其中郵件76份,書面材料3份。從反饋情況看,絕大多數持肯定態度,反饋的意見和建議主要集中在准入標准、維持標准、層級調整和具體操作細節等方面。全國股轉公司充分研究和吸收了市場反饋意見,增強了分層標准的有效性和可抗操縱性,確保市場分層的公開、公正、公平。

(責編:史雅喬、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