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獲注183億金融資產 *ST金瑞轉型全牌照金控平台

吳綺王月
2016年05月20日07:27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獲注183億金融資產 *ST金瑞轉型全牌照金控平台

五礦集團與中冶集團兩大央企宣布合並不到半年,就迅速推動旗下上市公司的資產整合,\*ST金瑞是最新案例。

*ST金瑞今日披露一份“大手筆”重組預案。公司擬合計作價183.36億元收購五礦資本100%股權、五礦信托1.86%股權、五礦証券3.4%股權、五礦經易期貨10.40%股權﹔同時公司擬配套募資不超過150億元,中海集運等10名特定對象參與認購。本次重組完成后,公司將轉型成為全牌照的綜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據*ST金瑞本次重組預案,公司擬以10.15 元/股的價格向五礦股份發行17.45億股,收購其持有的五礦資本100%股權,股份交易對價為177.07億元﹔同時,公司還擬向西寧城投、青海華鼎等對象收購五礦信托1.86%股權、五礦証券3.4%股權和五礦經易期貨10.40%股權,價格分別為1.77億元、8834.57萬元、3.64億元。該部分股權將由出售上述股權的重組交易對方、公司與五礦資本簽署三方協議,明確公司收購的上述股權將直接交割至五礦資本名下。前述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將持有五礦資本100%股權,將通過五礦資本間接持有五礦信托67.86%股權、五礦証券 99.76%股權和五礦經易期貨 99.00%股權。

為了提高本次重組效率,*ST金瑞擬採用鎖價發行的方式向中海集運、華寶証券、中建資本控股、平安置業、前海開源基金、頤和銀豐、招商財富、招商証券資管、中信証券和興業全球基金10 名特定對象,定增不超過14.78億股,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 150 億元,募資將用於通過向五礦資本增資補充其下屬的五礦信托、外貿租賃、五礦証券和五礦經易期貨資本金,以及補充流動資金等。

公告顯示,以2015年12月31日為預估基准日,五礦資本100%股權、五礦信托1.86%股權、五礦証券3.4%股權和五礦經易期貨10.40%股權的預估值為177.07億元、1.77億元、8834.57 萬元、3.64億元。

其中,五礦資本100%股權為本次重組的主要標的。據披露,五礦資本為控股型企業,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歷史經營數據顯示,五礦資本2014年、2015年營業總收入分別為137.41億元、143.01億元﹔實現淨利潤分別為13.61億元、20.34億元。

另一重組標的五礦信托為五礦資本直接持股66%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將間接持有五礦信托67.86%股權。五礦信托2015年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分別為21.75億元、11.45億元。

本次交易前,*ST金瑞的控股股東為五礦股份全資子公司長沙礦冶院,實際控制人為國務院國資委﹔本次交易后,公司控股股東變更為五礦股份,實際控制人不變。同時,交易之前,*ST金瑞的兩大主營業務為電池材料業務和錳及錳系列產品業務,主要產品包括鋰電正極材料等。交易完成后,*ST金瑞的業務范圍將涵蓋金融業務,成為擁有信托、金融租賃、証券、期貨、基金以及商業銀行等全牌照的綜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ST金瑞表示,通過此次交易,公司的資產規模將進一步擴大,公司將在原有新能源電池業務穩定發展的基礎上,有效拓寬盈利來源,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抗風險能力以及后續發展潛力,收入和利潤結構將得到優化。

同日,中海集運公告,本次擬投資15億元參與前述配套募資的認購,其表示,目前正在進行重大資產重組,重組完成后,中海集運及其下屬子公司將主要從事以船舶租賃、集裝箱租賃等多元化租賃業務為主的綜合金融服務,中海集運本次將借戰略入股的方式,與中國五礦集團公司金融業務協同發展。

(責編:李海霞、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