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獨特新業態  發酵成風口

“網紅經濟”倒逼產業變革(市場觀察)

2016年05月17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網紅經濟”日益發酵,成為資本市場“風口上的飛豬”。近期一些網絡紅人紛紛到金融機構路演。有券商測算,隨著網紅吸粉能力的壯大,各種變現模式使得網紅經濟逐漸從電商平台擴張到視頻直播、電子競技等多個領域,或成為千億產值的藍海行業。

  

  【力量究竟有多大】

  網紅經濟的力量有多大?一家經營化妝品的互聯網電商道出了直觀感受:“原本我也沒有意識到‘網紅經濟’是什麼,直到去年下半年,網紅店主們貢獻了我們1億元的銷量。而我們半年的總銷量也就四五億元左右。”麗子美妝副總裁周易說。網紅們實打實地分擔了這家互聯網韓妝經銷商超過1/4的銷售蛋糕。

  電商平台“蘑菇街”的簽約紅人敏恩在蘑菇街上進行“直播”,教粉絲如何化妝、如何搭配衣服,就能夠吸引上千人同時在線,推薦的產品得到粉絲的瘋狂推崇和購買。“品牌與網紅合作帶來的銷量不比花天價找明星代言來得低。”敏恩表示,成為網絡紅人后,許多粉絲會問她衣服是哪裡買的,她就自己開了一家網店,日最高銷量可達上千單。

  蘑菇街及美麗說市場營銷中心負責人范懿銘表示,單蘑菇街和美麗說兩大女性時尚平台上就有2萬名注冊紅人,能夠匹配女性消費者對品牌信息獲取,社交口碑和最終購買等一系列消費行為,形成垂直的營銷閉環。

  【如今更多靠內涵】

  浩騰媒體中國區CEO汪慧玲認為,傳統的營銷中意見領袖是名人明星,而網紅更為草根但擁有大量忠實粉絲,隨著技術手段的進步,對於品牌的銷量和影響可以得到大數據跟蹤印証。許多廠商廣告主都在適應這種變化並迅速作出反應。早期網紅“靠臉吃飯”,依靠美妝華服成為網紅,依托淘寶微店等電商在網上售賣商品。如今則涌現出更多“內涵網紅”,通過自己原創的寫作或視頻等內容提升影響力,最終接廣告變現。

  阿裡CEO張勇曾在2016年互聯網大會上表示,目前網紅淘寶店數百家,粉絲數量達5000萬。據國金証券測算,以網紅雪梨的淘寶店鋪為例,所售商品平均單價200元,年均購買4次,粉絲轉化率25%。測算得出,僅網紅淘寶電商市場規模就超百億元。另外,papi醬等網紅直接融資獲得風險投資和廣告收入也不容小覷。

  “如果說2015年是網紅經濟的元年,那麼2016年網紅經濟的風口已經到來。今年以來,各大網紅孵化器大受資本市場追捧。”國金証券分析師魏立表示,網紅負責顏值擔當,網紅孵化器則負責其他所有環節,包括前期培養、粉絲運營等,如培育了網紅“張大奕”的如涵科技已融資過億元。

  【形成商業新模式】

  “網紅經濟正在倒逼產業變革尤其是紡織服裝行業。”銀河証券研究員馬莉說,社交流量變現銷量這一新商業模式正在逐步形成中,傳統服裝供應鏈體系無法滿足新模式的需要並正在制約新模式的效率,這將倒逼產業變革。從供應商的角度來看,在大規模生產商品之前,網紅可以通過向粉絲收集意見測試不同風格服裝的市場反應。這將提升庫存管理,並減少浪費。

  不過業內人士也提醒,隨著4月文化部將多家網絡直播平台涉嫌提供宣揚淫穢、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會公德內容的互聯網文化產品列入查處名單,網紅經濟也將帶上“緊箍咒”。盡管網紅經濟正值風口,網紅中的內容生產先頭部隊吸引資本紛紛出動,但同時需要適度掌控好風向,對風險進行前瞻性的把控。

  (據新華社上海5月16日電 記者王原) 

(責編:李海霞、蔣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