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分析師入駐直播平台 智力資本化還是投資娛樂化?

吳海飛
2016年04月19日18:2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分析師入駐直播平台 智力資本化還是投資娛樂化?

  羊城晚報記者 吳海飛

  實習生 郭雅星

  如果你知道的新晉網紅隻有Papi醬和霍金大神,那就out了。平日裡高冷的券商分析師和基金經理們,居然也開始爭當直播網紅了。從最初的兩位美女分析師方正証券“兔子君”廖蕾和海通証券李淼,到明星基金經理任澤鬆,再到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這股浪潮似乎正席卷而來。業內人士指出,分析師通過直播進行分享有助於提高研究成果的到達性,是“顏值、智力”資本化,但偏娛樂化的傾向對相對專業的投資而言益處不大。此外,部分非持牌或非券商研究所統一安排的分析師直播,則存在監管合規問題。

  拼才華的行業也來拼顏值

  A

  近期方正証券研究團隊在易直播平台推出的幾組行業分析直播視頻,出人意料地引領了財經網紅潮。

  最先上場的是方正証券通信組分析師廖蕾,網稱“兔子君”,因不同於通常印象中的正襟危坐、端庄嚴肅,其日前播報研報的一段視頻在証券圈熱轉。在不足兩分鐘的視頻中,這位年輕女分析師身著漢服,列舉三大理由向網友推薦了某股票。盡管路演內容仍是一板一眼的常見研究報告,但新鮮的播報形式很快為公眾接受,一時點贊轉發者甚多。

  在廖蕾的視頻被不斷轉發的同時,海通証券煤炭行業分析師李淼也試水短視頻,跟投資者交流了對煤炭板塊的看法,因其著裝精致,聲音輕柔,同樣“吸粉”無數,一夕之間躋身成為當下最炙手可熱的“財經網紅”。

  兩位美女研究員的意外爆紅,讓更多的圈內人士躍躍欲試。公募明星基金經理率先展開挑戰,但已經是公募“一哥”的他直播的不是投資業績,居然是羽毛球挑戰賽。上周末,中郵創業基金“一哥”任澤鬆第二次挑戰直播,這次他是在出席某論壇間歇,實打實地接受媒體採訪談論投資問題。交銀施羅德的基金經理芮晨也加入挑戰隊伍,他在登機之時用美拍在機場錄制了一段視頻,表達了對市場的預期,並列舉創業板仍在牛市途中的幾大理由,同時還為自己新發行的基金產品打了個小廣告。

  而昨日,一向以專業形象示人的民生証券研究院執行院長管清友,也在易直播上進行了一次觀點分享,分析多哈石油動產會議對資本市場的影響。記者看到,短短20小時裡點擊量已經超過4萬,點贊更是超過8萬次。

  或重構研究生態

  “美女分析師”、“明星基金經理”、“研究院院長”上直播,一時吸睛無數,引發網友眾說紛紜。“這麼一個高度拼才華的行業也要拼顏值了麼”,“靠顏值還是靠研值”?還有網友腦洞大開,稱“以后券商行業是要分出鏡分析師和撰稿分析師了麼,最佳分析師排名是不是要多加一個顏值項了”?微博大V@洪榕也發聲稱:“投資是件必須認真的事,賺錢歸賺錢娛樂歸娛樂才是正道啊,投資娛樂化,作死的節奏。”網友“股市股道”則稱:“不排斥投資網絡化,這是趨勢。”

  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研究總監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個新生事物出來從來都是有利有弊,“直播這個事情也是一樣。”他認為,從好的方面講,直播跟之前的微信、電話會議等等一樣,比紙質版或電子版的研報到達性要好,讓客戶更容易理解。同時也更好地宣傳了分析師個人和所在的研究機構,對研究生態有一定的重構意義。而從不好的方面講,“直播對觀點的分析很難深入,而且很多時候‘拼顏值’也容易削弱對專業性的追求,對真刀真槍的投資幫助可能不是太大”。

  C

  是否一陣風仍需觀察

  已經親身試水直播的管清友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分析師通過視頻直播平台發表最新觀點,顯示了智力資本化的趨勢,“通過視頻直播平台,相關上中下游產業鏈將做出延展,分析師的核心價值將得到體現”。

  管清友表示,視頻直播對於財經分析師而言,是顏值疊加智力資本化最好的展現。這也解釋了為何眾多券商對“網紅”躍躍欲試的期待,“在中國的賣方市場,競爭太過激烈,酒香也怕巷子深,研究員如果隻靠一身真本事,很容易淹沒在茫茫人海中,而‘網紅’經濟就是粉絲經濟,粉絲就是財富,爭取越多粉絲,價值越高”。

  對於分析師視頻直播,上述公募研究總監表示,目前多數的機構還是持觀望的態度,“到底只是一陣風還是一個可持續的模式,都還需要時間觀察”。

  觀察

  非持牌投資界人士

  直播或有合規問題

  上述公募基金研究總監對記者表示,目前券商研究所的持牌分析師上直播平台分享的基本都是公開報告,而且是由研究所統一安排,大都是經過了合規部門的自查,一般不存在違規問題。但有兩類情況存在違規可能:一是分析師非經研究所同意以個人名義發表觀點﹔二是部分未持有分析牌照的投資界人士也通過直播分享觀點,也可能存在違規。

  北京策略律師事務所資本市場部主任劉明俊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也指出,主要涉及違規的還是信息披露的問題,如果是已經通過其他公開渠道發表的研究報告,通過直播來強化傳播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很多一手的內容,還是需要通過監管制定渠道發布。

  (吳海飛)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