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加碼主辦券商質控 三方面升級內部審核

2016年04月0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呂騫)繼本月起實施主辦券商執業質量評價后,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俗稱“新三板”)近日再度加碼“質控”,發布對主辦券商推薦業務內核工作指引。業內人士認為,這是對內核工作的獨立性、人員匹配性、程序完備性方面作出進一步的要求。

民生証券新三板分析師喬誌東向本網表示,該指引首次明確內核部門的獨立性,能有效建立起“防火牆”制度﹔首次明確內核機構成員與推薦業務的匹配性,更有助於推薦業務的開展﹔首次規定了內核工作的程序流程,能夠建立起完善的內核制度﹔首次規定了自律監管措施和違規處理,為內核工作設置了“紅線”。

新三板挂牌公司數量近年來呈爆發性增長,截至4月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達6435家,總股本逾3700億股,而在2015年初,挂牌企業數還不足2000家。

挂牌數量激增的同時,難免出現挂牌公司質量參差不齊的問題。“莫將包容當縱容”,年初股轉系統特別發文警示稱,伴隨著市場的快速發展,市場主體的違法違規行為數量逐步增多,表現形態日益多樣化,挂牌、交易、融資、並購重組、機構管理等多條業務線均已涉及。

股轉系統副總經理隋強在近期的發言中也特別提到,要推動完善主辦券商制度,建立評價體制,旨在提高挂牌公司質量。

從今年的挂牌企業數量來看,從“沖量”轉向“養優”的跡象明顯。數據顯示, 1月份新增挂牌公司494家,環比驟減1/3﹔含春節假期的2月份新增挂牌公司較1月份減半至203家﹔3月也維持在523家的低位,較2015年下半年明顯放緩。中銀國際研究報告稱,挂牌企業質量提高和以及參與各方運作規范化,對於市場的長期健康發展將起到促進作用。

“根據《指引》要求,內核程序包括現場核查、內核會議兩大部分,這兩大部分又包括了16項子流程,不僅對券商內核工作提供了指引,也能夠減少違規行為的發生,保証推薦項目的質量。” 喬誌東表示。

(責編:呂騫、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