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2015年我國旅行逆差增四成 証券投資由順轉逆

2016年04月01日09:2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章斐然)國家外匯管理局31日發布的《2015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330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9%,與 GDP之比為3.0%﹔資本和金融賬戶(不含儲備資產,下同)逆差4853億美元。報告稱,2016年我國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經常賬戶順差、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的格局,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依然總體可控。

經常賬戶順差處於國際公認的合理區間。其中,貨物貿易順差與GDP之比為5.2%,上升 1個百分點,主要受進口價格回落等影響﹔服務貿易逆差繼續擴大,至1824億美元,與GDP之比為1.7%,旅行項下逆差較為突出,增長38%,與國內居民收入提高、境外消費高漲等因素密切相關,而運輸項目逆差收窄36%

2015年,我國証券投資轉為逆差665 億美元

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主要體現了境內主體對外投資的增加和對外負債的減少。一方面表現為境內主體參與國際經濟活動的活躍度上升,直接投資和証券投資資產繼續增加並且比2014年多增53%和5.8倍﹔另一方面反映了我國企業對外債務的去杠杆化,如其他投資負債項下由2014年的淨流入轉為淨流出,但直接投資項下境外資本保持較大規模淨流入。報告顯示,2015年,我國証券投資轉為逆差665億美元,2014年為順差 824 億美元﹔其他投資逆差擴大72%。儲備資產減少 3429億美元,其中,外匯儲備資產減少3423億美元,2014年為增加1188億美元。

此外,2015年,跨境資本流動的波動性較大,外匯儲備資產一季度減少、二季度增加,下半年又轉為較快下降,但四季度降幅較三季度收窄。

報告稱,2016年,預計我國國際收支將繼續呈現經常賬戶順差、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的格局,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依然總體可控。外匯管理部門將處理好便利化與防風險的平衡,既要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優化外匯管理服務﹔又要防范跨境資金流動風險,加強統計監測,強化真實性合規性要求,依法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

(責編:章斐然、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