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博鰲熱議互聯網金融:發揮自律作用 積極擁抱監管

2016年03月25日15:5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博鰲3月25日電 (記者李彤)金融業務的網絡化已獲共識,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卻仍褒貶不一。日前召開的“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上,以“金融的平民化”與“互聯網金融:痛並成長”為主題的兩個分論壇,在議題設置上也說明了這一現象。

“新技術激活新金融,為降低成本、發掘數據、平等普惠提供支撐。但互聯網金融包含互聯網技術與金融業務的雙重風險,其運營模式和業務邊界亟待梳理。”有業內人士表示,今日在滬挂牌的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將發揮行業自律積極作用,此外監管部門劃“紅線”也應進一步明確化。

新技術激發新金融 為金融業務帶來變革

螞蟻金服總裁井賢棟做客人民網“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訪談間時表示,移動互聯技術迅猛發展為金融業務網絡化提供技術支撐,互聯網金融與傳統金融機構正在經歷深度融合、開放共享、普惠創新服務的過程。

針對普惠金融發展,完善金融服務的“平民化”,井賢棟表示,移動互聯技術改變了金融業務員觸及用戶的方式,實現普惠的“普”字。雲計算極大提升計算效率,降低交易處理成本,形成“惠”字。大數據技術能夠更好甄別、計量風險,給風險定價,有效管理風險也是“惠”的另一體現。

博鰲論壇期間發布的《互聯網金融報告2016》顯示,互聯網金融通過去中介化、大數據技術、減少信息不對稱性,提高了風險定價和管理效率。利用數據分析,實現了針對性的場景化營銷,通過差異化發掘客戶潛在需求。在互聯網技術的支撐下,金融業務正在用較低成本覆蓋“長尾用戶”。

在東吳在線首席執行官李健看來,互聯網對金融行業產生的作用,並非是處於輔助地位的技術平台或工具那麼簡單,正深刻影響著金融行業的方方面面。

“為應對新興金融業態的挑戰,銀行、証券、基金等傳統金融機構都在深度介入互聯網。傳統金融機構強項是資產獲取、定價,及資產配置的能力,可以通過科技將金融行業特有的投融資、結構設計、風險管理等融入到互聯網路徑中。”李健說,用“痛並快樂著”形容當前的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很貼切。今年將是行業發展的合規和洗牌年,監管的逐步完善對整個行業都是好事,有利於普惠金融、財富管理市場的新金融企業健康成長。

業界:積極擁抱監管 希望明確“紅線”

人人貸創始合伙人、總裁張適時在博鰲亞洲論壇對人民網記者表示,近年來互聯網金融迅猛發展,正在填補傳統金融服務的空白。但也正因為沒有先例可循,給規范市場行為帶來了挑戰。

張適時以P2P網貸資金存管為例說道,目前市場上較為成型的存管模式和有能力的銀行機構還太少,沒有明確的模板可供學習,為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帶來帶來了不確定性。

北京一家P2P平台高官坦言,擁抱監管已在行業獲得共識,希望進一步明確監管“紅線”。目前監管細則中還有一些模棱兩可的用詞,某種程度上P2P網貸銀行資金存管推進緩慢,也有銀行在觀察監管態度的原因在內。

“網貸監管細則留給行業18個月的自我調整期,但行業發展速度太快,18個月后市場會有哪些調整,還需要觀察。但監管細則傳遞出的明確信號,還是以防范道德風險為主。”他說。

互聯網金融協會成立 加強行業監管和自律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我國互聯網金融的健康發展,離不開有效的行業自律。

今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在滬挂牌正式成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會上表示,互聯網金融從業機構缺乏風險的洗禮,風險意識、合規意識、消費者權益保護意識淡漠,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制度與技術支持系統缺失。

“協會的成立是我國互聯網金融業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搭建行政監管和行業自律有機結合的互聯網金融管理體制是業界的共識,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是其中重要組成部分。”他說。

作為一線從業者,金聯儲CEO蒲斯偉表示,規范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勢在必行,這不僅是互聯網金融行業發展的前提條件,更是投資者考核平台的一個重要關注點。互聯網金融行業經歷了從野蠻生長到逐步規范的發展過程,協會成立將在制定行業規則、促進行業自律、引導從業機構完善管理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協會成立讓互聯網金融從業者有了家的感覺,也說明行業發展進入了后監管時代。” 共鳴科技CEO陸雨泉表示,隨著監管進一步細化,規范發展將成為行業第一要務。網貸平台間數據如何共享、股權眾籌合規的紅線在哪裡、網絡銀行如何解決遠程開戶問題等,都是期待協會溝通解決的問題。

陸雨泉坦言,更為重要的是協會將極大推動投資者保護,提高普通投資者對互聯網金融行業的信心,對互聯網金融第三方服務業提供更大空間。

新生的互聯網金融協會也面臨挑戰,東方金科董事長孫洋認為,嘗試自律監管是互聯網金融監管面臨的挑戰。當前互聯網金融協會沒有處罰權,對非持牌機構有效監管如何落地,是比較大的課題。

孫洋還表示,互聯網金融是跨界產物,在當前銀、証、保分業監管背景下,由央行牽頭組建的互聯網金融協會將發揮主流作用。其全國性支付清算統一接口,完善、透明信息能夠推動行業透明、安全,實現信息共享。

(責編:李海霞、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