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李若谷:中國企業債務問題不像數字反映的那麼嚴重

2016年03月24日15:38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張文婷)3月22日至25日,主題為“亞洲新未來 新活力與新願景”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在海南博鰲召開。中國進出口銀行原董事長李若谷在“亞洲資本的全球化”分論壇上表示,“中國企業債務問題不像數字反映的那麼嚴重。公司的注資,就是每年給它增加資本金比較少。它交了稅了,但是它的資本金沒有增加,所以它的杠杆顯得是比較高的,顯得債務是比較大的。而如果你把整個社會資產,包括國家資產都算上以后就不一定了。”

他解釋道:“中國市場不像美國或者其他國家,中國的股票市場、債券市場、保險市場、基金市場都是不太發達的,隻有銀行是比較大的,特別是這些年,銀行的業務在擴張,(銀行的融資)原來大概下降到整個融資的百分之五六十,但是這兩年又回到百分之七八十了,所以這樣就顯得債務程度比較高。問題不像數字反映的那麼嚴重,怎麼能夠增加企業的資本金始終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金融的發展,股票市場的發展,資本市場的發展,這個可能才是未來的一個方向。”

(責編:張文婷、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