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賴小民:資本流動有利於新興國家發展

2016年03月24日14:49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4日電 (張文婷)3月22日至25日,主題為“亞洲新未來 新活力與新願景”博鰲亞洲論壇2016年年會在海南博鰲召開。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資產有限公司董事長賴小民在“亞洲資本的全球化”分論壇上表示,“新興國家為了經濟增長,對外直接參與投資主動的走出去,或者說主動的參與國際分工,這時候資本流動會給新興國家帶來一些增長、復蘇,而且會對資本的格局產生積極影響,有利於新興國家的發展。”

他提到,目前,中國作為一個新興市場國家也面臨走出去,八部委曾經下發文件鼓勵和引導民營企業走出去。他透露,從中國的對外投資來看,實施“走出去”戰略,這幾年的發展很快。數據顯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佔國際資本總量的11%,相當於美國的三分之一。

他分析道,“去年中國GDP的增長67.7萬億,就是10萬億美金以上。去年我們的GDP和經濟結構的調整,2015年是歷史上的一個突破。也就是說,2015年在經濟總量大幅度增長,保持全球第二經濟體的量的同時,經濟結構實現了重大的調整。過去30多年都是靠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50%以上,甚至70%是靠投資。而2015年我們出現了一個很大的經濟結構調整,一個亮點就是GDP的增長貢獻率中消費佔了50.4%。而整個服務業佔GDP的比重達到66.4%,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歷史性的突破。”

(責編:張文婷、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