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日報:G20將採取更多行動提振全球經濟

李麗輝
2016年02月29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日報:G20將採取更多行動提振全球經濟

  27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上海閉幕。本次會議圍繞G20杭州峰會“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的主題,在財金領域為G20杭州峰會進行必要的准備。

  會議主要討論了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國際稅收合作、反恐融資、綠色金融及氣候資金等議題,並發表了聯合公報,同意採取更多行動,以實現提振全球經濟增長的共同目標。

  會議認為,全球經濟形勢繼續復蘇但並不均衡,下行風險和脆弱性加大。在認識到這些挑戰的同時,會議認為近期市場的過度波動與全球經濟基本面溫和復蘇的狀況並不相符。會議強調將各自和共同採取所有政策工具,包括貨幣、財政政策和結構性改革等,來應對風險、增強市場信心和促進經濟增長。

  會議提出,將靈活實施財政政策,並確保債務率保持在可持續的水平。貨幣政策將繼續致力於促進經濟增長和保持價格穩定。會議重申將避免競爭性貶值,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並同意就外匯市場進行密切討論溝通。

  會議同意將繼續研究G20在必要時可能採取的政策措施,以支持經濟增長和穩定。會議同意進一步加強結構性改革議程,包括制定改革的重點領域和指導原則,以及建立一套指標體系以更好地評估和監測各成員結構性改革進展。會議同意研究應對全球貿易和投資疲軟的政策措施。

  會議重申繼續推進基礎設施投資,鼓勵多邊開發銀行制定支持高質量項目的量化目標,加強新老多邊開發銀行合作,並將啟動全球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聯盟倡議。會議歡迎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和治理改革生效,支持在2017年年會前完成IMF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並支持世界銀行按照達成一致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實施股份審議,逐步實現平等投票權。

  會議承諾將更好地監測資本流動,及時識別風險,應對大規模資本流動波動挑戰,並強調充足和有效的全球金融安全網的重要性。會議支持就研究可能擴大特別提款權(SDR)的使用開展進一步工作。會議核准了關於全球落實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BEPS)項目的包容性框架。中國將建立一個國際稅收政策研究中心,目的是進行國際稅收政策研究和設計,並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技術援助。

  按照2016年G20財金渠道工作計劃,今年第二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將於4月14日至15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