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閉幕 結構性改革取得廣泛共識

劉祎辰、劉會民
2016年02月29日08:35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閉幕 結構性改革取得廣泛共識

  央廣網上海2月28日消息(記者劉祎辰、劉會民)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昨天在上海閉幕。會議在全球經濟形勢、結構性改革等多方面取得共識。

  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漸行漸近的那些日子裡,有一個詞語開始熱度陡增——“新廣場協議”,意思就是要促使人民幣再度升值、防止美元過度升值。不少觀點篤信這將會成為此次會議的大熱話題。但記者拿著會議公報隻字未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主席拉加德:“新廣場協議”只是媒體、評論家、觀察家比較關心的問題,但本次G20國家的央行行長和財長真的沒有提及諸如此類協議,因為討論“新廣場協議”的條件並不存在。

  會議取得的共識其實真不少,包括全球經濟形勢、“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框架”、投資和基礎設施、國際金融架構、金融部門改革、國際稅收、氣候資金等傳統議題,以及綠色金融和反恐融資等。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明確表示,在G20看來,避免競爭性貶值是共識。

  樓繼偉:各方承諾將抵制競爭性貶值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並將就匯率市場進行討論溝通。

  財長們為世界經濟明確的號了個脈。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會議認為,全球經濟繼續復蘇但並不均衡,下行風險和脆弱性加大。近期市場波動程度並未反映全球經濟基本面持續復蘇的狀況。會議同意密切監測經濟和金融形勢,利用貨幣和財政政策以及結構性改革等各種政策工具,來應對風險、增強市場信心和促進經濟增長。

  亞太財經與發展中心副主任周強武解釋稱:

  周強武:盡管全球經濟面臨挑戰,但多數發達經濟體的增長率,比如美國是比較穩定的增長,像歐洲,比如英國德國,也保持了比較好的石頭,受歐債危機影響的國家,比如西班牙,也在溫和擴張。新興經濟體雖然有他們的困難,但總體來講,包括中國,增長的勢頭是強勁的,從這些來看,全球經濟的基本面是比較好的。

  在為期兩天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中,打頭陣的議程,就是結構性改革高級別研討會。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會議重申結構性改革對提高生產率和潛在產出發揮著關鍵作用,同意進一步加強結構性改革議程。

  周強武認為,結構性改革取得廣泛的共識是本次會議最大的亮點。

  周強武:G20是一個危機應對機制,短期的風險被G20關注的比較多,結構性該作為重要議題被G20財長和央行行長們進行深度討論,並且一致認為在新的形勢下隻有通過結構性改革才能實現經濟的中長期穩定增長。

(責編:朱一梵、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