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企兼並重組進入活躍期 三種模式初步形成

2016年02月27日08:0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兼並重組進入活躍期 三種模式初步形成

  進入2016年以來,央企重組整合案例風起雲涌。1月25日,中國中材集團與中國建筑材料集團公告稱實施戰略重組﹔2月8日,中遠集團與中海集團合並而成中國遠洋海運集團﹔2月23日,中國國旅集團與中國港中旅集團發布公告稱籌劃戰略重組。

  業內專家認為,在供給側改革大背景下,通過重組整合去產能有望提速。與此同時,全面深化國企改革也將加快央企整合進程。

  易居研究院智庫研究中心總監嚴躍進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推進央企重組整合有利於解決國有企業資源配置效率不高、競爭力不強、國有資本布局結構不合理等問題,意義十分重大。

  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在25日召開的媒體通氣會上表示,今年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將開展“十項改革試點”。其中,試點計劃提出要探索中央企業重組整合的有效模式,堅持成熟一戶、推進一戶,積極穩妥做好中央企業兼並重組。

  張喜武稱,中央企業兼並重組是國企改革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兼並重組的力度不減,工作量要加大,成果要體現。

  回顧2015年,央企資源整合力度進一步加大,共推動了6組12家中央企業的兼並重組,產業協同效應進一步增長。同時,初步形成以鐵塔公司為代表的共享競合模式、以國家電投為代表的產業鏈縱向聯合模式、以中國中車為代表的產業鏈橫向聯合模式。

  “上述三種模式根據央企的不同特征加以應用,有助於快速擴大規模,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同時也能迅速擴大企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有助於增強在經濟新常態下的抗風險能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項安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說。

  項安波認為,2016年央企重組整合應與供給側改革相結合,在去產能、清理“僵尸”企業以及國有企業歷史遺留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同時還要避免在涉及民生終端等消費領域形成新的壟斷。

  “隨著‘十項改革試點’方案落地,國有企業改革有望在今年實現跨越式發展。”嚴躍進表示。(杜雨萌)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