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國際金價牛熊轉換 "中國大媽"離解套還有多遠?

鄒晨輝
2016年02月27日08: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金價牛熊轉換 "中國大媽"離解套還有多遠?

  近日,國際金價又沖高,一度漲超1250美元/盎司。強勢反彈趨勢下,當年抄底黃金的“中國大媽”或許迎來解套時機。

  黃金行業分析師表示,從黃金商鋪銷售渠道來看,或許是因為還未被“解套”的原因,在黃金漲價的當下,幾乎看不到動輒前來購買幾千克金條的大媽們。

  今年上半年國際金價很有可能突破1300點,那麼離“中國大媽”解套到底還有多遠?

  國際金價沖擊高點

  記者走訪本市多家商場。在一家黃金商鋪門外,談及目前節節攀高的金價,市民王女士說:“金價以前跌得太狠,三四年前買過400元一克,后面被套得很厲害,現在不投資,只是買黃金首飾。”

  王女士的說法很有普遍性。2015年12月以來,在避險資金的涌入下,國際金價接連沖高,然而卻沒有再現中國大媽們在各大黃金商鋪搶購黃金的“盛景”。

  其實,自從去年末開始,受美聯儲宣布要加息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發生了較大變動,大宗商品原油價格下跌,全球股市下挫,而作為一個非常基礎的避險投資品種,全球避險資金此時紛紛沖入黃金市場,一路推高國際金價。

  “這一輪國際金價上漲發生在去年的12月初,並且在今年上半年有可能繼續上漲,從去年跌到了當時的最低點1046點,一直漲到最近時間的最高1263點,相當於半年不到漲了20%。”黃金錢包首席研究員肖磊稱。

  在山東黃金首席分析師蔣舒看來,准確地說國際金價的上漲是從今年1月開始的,去年12月還是整體下跌,因為當時美聯儲啟動加息,加息之后金價還是處在一個尋底的過程,真正出現明顯上揚的痕跡是在1月之后,春節期間加速上漲,這兩天逼近前期高點。

  國際金價牛熊轉換

  王女士所說的被套經歷,發生在2013年4月。“因為當時的股票市場非常好,其他的股權投資等都發展起來了,包括大宗商品市場、房產復蘇,在這種情況下,整個投資市場對於黃金的避險需求是不存在的,全球最大的SPDR Gold Trust的黃金從1200噸一直減倉,資金的流出巨大,國際金價從1600點‘斷崖式’下跌到1400點左右。”肖磊稱。

  受追漲買跌的消費心理影響,如王女士一樣很多人選擇“搶購抄底”一些數量的黃金。沒想到,此后國際金價再度下跌,王女士因此被套。而隨著國際金價近期再度上漲,王女士背后的中國大媽看到了解套的希望。“現在當然有解套的希望,但要看具體的時間。”肖磊表示。

  “實際上,當時真正搶購的價位大概是跌到1350美元至1400美元之間,在1350進去的比較多,而這其中還有人民幣的貶值因素,現在較之前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了,加上去年美元均價跌了10%,但人民幣均價隻跌了6%,就是說當時如果是金價為1400美元進去的,現在1350美元就能解套。”肖磊進一步解釋稱。

  “這其中要考慮人民幣匯率的因素,2013年人民幣兌美元還是在一個小幅升值的狀況下穩定,而目前的人民幣匯率在去年一次性貶值了10%左右,這使得美元不用漲那麼多,就能達到相對比較高的人民幣的價格,所以目前的均價不到1300美元就可能使得有一部分人可以解套。”蔣舒也表示。

  黃金投資和消費需分開

  實際上,按照中國消費者的習慣,人們購買黃金的時機,往往在經過央行幾輪降息之后,市場上的投資理財收益都在下降之時。市民劉先生就認為,黃金擁有保值屬性,不會出現大幅的價格波動,收益也就不會有大幅下跌。

  而根據2014年中國黃金協會發布的一份《中國黃金行業社會責任報告》,中國民間黃金儲備僅為6000噸,人均黃金持有量不足4.6克,與全球人均20克的水平相差很大,增儲的空間也很大,這更加加劇了劉先生當時購入黃金的想法。

  蔣舒認為,在個人增持黃金的過程之中要把投資和消費分開。“買首飾,不用過多考慮金價的問題,而如果說要做投資,則與買黃金首飾的單純消費不同,因為要變現相對難。如果想投資黃金,建議可以購買投資性的金條。但是從投資操作來講,我們不建議現在去買入實物黃金,而可以選擇做一個短線投資,上半年黃金的價格可能會更高。”

  肖磊則表示,“我個人覺得像王女士一樣的中國大媽購買黃金是沒錯的,因為實物投資是非常簡單的,上一輪中國大媽們搶購的黃金並沒有直接賣掉,這一輪上漲之后也沒有多少中國大媽去購買。因為目前中國的民間黃金儲量低,人們買了就忘了價格,都不知道什麼價位買的,說明上一次的搶金潮不是因為投機,而是因為有需求,又恰好碰到價格下降,引發一輪搶購。”記者 鄒晨輝

(責編:楊曦、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