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隻保本基金跌破1元 專家:投資機會隱現

2016年02月06日07:5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自從去年三季度A股暴跌以來,公募基金尤其是權益類新產品的發行就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難,而在已發基金中,股票型基金更是規模縮水大戶,在此背景下,保本基金異軍突起,成為投資者的新寵。

顧名思義,絕大多數購買這類基金的投資者都是沖著‘保本’二字,同時在指數大幅下跌后也有機會獲得未來的潛在收益。但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截至2月4日收盤后的淨值計算,已經有21隻保本基金的單位淨值跌破了1元。然而業內人士認為,保本基金有其自己的特性,不能單純認為跌破1元就出現了風險,而在一個完整的保本周期內,或許這也是不錯的投資機會。

基金發行遇“猴市” 保本產品受青睞

近期由於股市頻繁震蕩,資金避險情緒濃厚,導致市場對於權益類資產的投資情緒近乎到了冰點的地步,基金公司多數新發的股票型基金產品均陷入艱難銷售的地步,很多都出現了延長募集期的情況。同時,老股基更是遭遇了‘下跌—贖回—賣券—下跌—贖回—賣券’的泥潭,導致份額大幅縮水。

與此同時,保本基本卻成為了投資者的最愛,甚至多數產品在一周內被瘋搶完畢。據不完全統計,新年伊始,保本基金共募集259億元,佔所有新發基金的比例超過七成,且平均首募規模約32億元。繼1月中旬易方達保本一號現“一日售罄”之后,本月初廣發基金旗下限額50億元發行的穩安保本,以及華安基金發行的安華保本基金均因受到投資者追捧而提前“收官”。

基金業內分析認為,基金發行市場總體表現不佳,與近期A股市場弱勢震蕩、權益類投資難度增大相關。在投資者風險偏好顯著降低的背景下,具備“避風”特性的保本型產品走俏勢在必行。

但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盡管保本基金的特性迎合了投資者的需要,但在股市大幅震蕩的背景下,保本基金也並非高枕無憂。

國泰交銀施羅德旗下三產品暫時領跌

天天基金網數據顯示,截至2月4日收盤,有21隻保本基金單位淨值跌破了1元,其中國泰金鹿保本、交銀榮祥保本、交銀榮和保本單位淨值最低,分別是0.90元、0.943元和0.97元。有專家就表示,跌破1元發行價說明“保本基金不保本”,短期的風險有可能成為最終的隱患。

但另有一些基金公司人士對媒體表示,保本基金在理論上有個保本的策略,這個邏輯就是你先買一些類似於債券這樣的固定收益類產品積累一些所謂的‘安全墊’,也就是一定的浮盈。然后再去做權益投資賺彈性的錢。前段時間有一些保本基金激進一些,直接先買了股票,可能沒什麼止損就跌破了1塊錢。

但債券是有利率的,所以年收益也是相對固定的,並不會體現在每天當中。保本基金是整個保本周期享受保本收益,中間可能會有一些波動,在短時間內是有可能出現下行風險及回撤的,這也都屬於正常現象。

另外,為了百分百確保到期能夠兌現本金,在保本基金運作中還設有第三方機構對基金產品進行擔保。擔保機構對於符合條件的投資者到期后可贖回金額低於承諾保証金額部分,承擔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擔保。這樣無論盈虧,都可以確保歸還投資者的本金。

正如濟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群航說的,保本基金屬於風險低、收益還不錯的產品,可以作為穩定且長期的資產進行配置,而中間的波動,投資者不用過分關注。

想買保本基金要注意以下事項

而在業內人士看來,投資保本基金需要重點把握以下情況。

首先,投資者隻有在基金新發募集期內認購的,基金公司才會保証投資者本金安全。簡單理解,就是投資者隻有在募集時購買的保本基金(此時為認購),才可以享受保本的待遇。如果在之后打開申購的時間裡再購買的基金(此時為申購),則無法享受保本。因此,投資者如果想要選擇保本基金,應當在募集期內進行購買。

其次,基金公司隻對持有保本周期到期的基金資產提供保本承諾。如果投資者在中途選擇贖回,不但不能保本,還有可能為此支付較高的贖回費用。目前發行的保本基金期限為1—3年不等,但以3年居多,投資者購買前要先看清楚保本周期。

最后,買保本基金應該選擇大公司,小基金一旦保本周期到期出現大幅虧損,則有可能遭遇兌付危機。

一位保本基金經理表示,保本基金投資策略的有效性,往往需要通過一個保本周期才能夠得到體現,而目前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基本為2至3年。雖然今年股市下跌影響了一些新保本基金的運作,但除非市場持續低迷兩三年,否則保本基金還有機會創造超額收益。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早在2011年就曾經出現保本基金大面積跌破面值的情況,且在2008年保本基金也是整體虧損13.01%。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出現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完成之后虧損的情況。

 

(責編:李棟、李海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