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上海副市長:上海會同証監會研究推出“滬倫通”

2015年12月29日18:2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上海副市長:上海會同証監會研究推出“滬倫通”

  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屠光紹29日在上海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透露,上海正會同中國証監會在“滬港通”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滬倫通”。

  根據統一部署,人民銀行、上海市政府會同中央編辦、發展改革委、財政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商務部、法制辦、銀監會、証監會、保監會、外匯局,認真研究,深入調研,反復溝通,在多次修改完善基礎上,形成了“金改40條”,已於10月30日正式對外發布。

  屠光紹表示,作為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金融創新試點的綱領性文件,“金改40條”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注入了新的動力,當前上海金融系統正在抓緊推進“金改40條”的落實工作。下一步,上海將在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指導和支持下,成熟一項、推進一項,確保各項任務措施得到有效落實。

  ——主動參與、配合並服務好國家金融管理部門研究制定“金改40條”實施細則和具體政策措施。“金改40條”中擬出台實施細則的有13條﹔擬通過推出創新實例,形成創新成果並逐步擴大效應的有18條﹔已經有實施細則或創新實例,但需要進一步推進落實的有9條。

  ——進一步拓展自由貿易賬戶功能,支持經濟主體通過自由貿易賬戶開展涉外貿易投資活動。下一步,將進一步充實完善自由貿易賬戶功能,抓緊啟動自由貿易賬戶本外幣一體化各項業務,鼓勵和支持銀行、証券、保險類金融機構利用自由貿易賬戶等開展金融創新業務。

  ——近期,上海正會同中國証監會在“滬港通”的基礎上,研究推出“滬倫通”。此外,將支持上海証券交易所加快推出戰略新興板﹔支持中國外匯交易中心、上海証券交易所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台﹔繼續支持上海黃金交易所加強國際業務板塊后續建設﹔支持上海期貨交易做好原油期貨上市的各項准備工作﹔支持上海清算所研究開發新的航運金融和大宗商品場外衍生品的清算服務﹔加快籌建上海保險交易所,爭取早日開業。

  上海擬在國家有關部門指導幫助下,單獨研究制定一張金融服務業負面清單,推動金融服務業對符合條件的民營資本和外資機構擴大開放。同時,積極配合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探索採用負面清單管理模式,精簡審批事項,優化監管職能。

  屠光紹說,下一步,上海將根據金融業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在國家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在現有金融監管框架基礎上,以信息數據互聯共享為基礎、以功能監管實現市場全覆蓋監管為重點、以合作監管與協調監管為支撐,積極探索建立綜合性的、緊密型的金融聯席會議制度。在已有工作基礎上,研究提出進一步完善上海金融發展環境的實施方案。(記者 有之炘)

(責編:陳鍵、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