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萬科將通過"新股加現金"模式整體收購 神秘賣家引猜測

2015年12月29日18:26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萬科將通過"新股加現金"模式整體收購 神秘賣家引猜測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寶能集團和以王石為代表的管理層對萬科控制權的爭奪又上演新戲碼。經濟大戲變成了諜戰大戲。萬科企業今天(29號)在深交所和港交所分別公告了停牌進展。港交所公告顯示,萬科已經在12月25號與一名潛在交易對手簽署了一份合作意向書,萬科擬以新發型股份方式及現金支付方式,購買潛在賣方持有的目標公司的所有權益。

  公告還說,因為公司目前籌劃的重大資產重組較為復雜,萬科除與這位潛在賣方繼續談判之外,還在與其他的潛在對手方進行談判和協商。鑒於這一事項仍存在不確定性,為了維護廣大投資者利益,避免公司股價異常波動,公司股票將繼續停牌。

  有分析人士認為,萬科定增買資產,一來可以通過增發新股稀釋寶能股份﹔另外,引入的合作方通過資產換取萬科的股份,也加強了萬科現有管理層在董事會的話語權。

  財經評論員水皮分析認為,外界有一些猜測,萬科是用停牌來拖時間,逼前海自我報帳。萬科用這種階段性的解釋說明的確存在資產重大沖突,而且都已經談好標的物,還是為了向市場作出說明。萬科肯定會利用這個進行重組,購買的資產是來自於誰現在並不確定。

  不過,這畢竟還只是一個意向。萬科公告說,如果雙方在2016年6月30日前沒有就收購達成一致,該意向書將失效。

  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定增方案在董事會獲批的可能性較大﹔但根據規定,上市公司在一年內購買、出售重大資產或者擔保金額超過公司資產總額百分之三十的,應由股東大會作出決議,並經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賣家會是誰?股東大會能否通過?

  水皮認為,賣方不太好猜,因為萬科說的很明確,現在猜到的所有標的都不是潛在標的。但應該是大家公認的不錯的資產,華潤肯定可以排除,涉及到其他現有股東股份的增加也肯定可以排除,應該是一個獨立的新股東。不一定一步就成為重大資產重組,或者要2/3才能通過,那就要看收購對象的規模了,這可能也是有效規避股東大會必須2/3表決的限制。

  此前,面對來勢洶洶、持股已達24.26%的寶能系,萬科於12月18日午后停牌,此后,萬科管理層爭取到安邦,與華潤成為同一陣營,三者總共持有萬科股份25.61%,暫時超過“寶能系”。

  短兵相接之際,萬科管理層軟硬兼施,時而發聲指寶能系信用不夠,時而釋放妥協信號﹔引得公眾開始關注寶能舉牌資金來源問題。《財新》梳理認為,寶能資金來源的實質就是資產與負債的期限錯配,也就是“短錢長配”,而其資金運作的實質就是配資炒股。

  27號晚上,一直保持緘默的寶能集團第一回應了輿論熱點稱,23年來,寶能的信用記錄良好,從未過度使用杠杆融資。寶能同時表示,今后將定期、依據法律和事實在適當的場合公布有關信息,滿足公眾和媒體的知情權和需求。

  萬科與寶能系的爭奪戰還在持續著。如果寶能輸了,誰來支撐近期高企的萬科股價?如果王石黯然,誰又來保証萬科的大旗不倒呢?恐怕現在最無力的不是王石,而是停牌前買進了萬科股票的小散戶。

  財經評論員馬光遠表達了他的擔憂。他說,整個的並購過程,沒有人為中小股東說話,中小股東也沒有說話的機會。現有的收購規則、法律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程序,保証廣大中小股東的利益。

(責編:陳鍵、楊波)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