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明年P2P收益將跌破10% 區域性壞賬或將集中爆發

徐兢

2015年12月08日12:47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年P2P收益將跌破10% 區域性壞賬或將集中爆發

  “2016年,區域性的P2P平台逾期、壞賬或將集中爆發。”昨天,江蘇省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陸岷峰在由南京財經大學中國區域金融研究中心、金票通主辦的“2016年互聯網金融發展趨勢預測論壇”上大膽預言道。他指出,盡管風險存在,但不得不承認的是,P2P將繼續飛速發展,並成為解決小微企業資金需求的重要供應商。

  “跑路”前有五大先兆

  “2015年的互聯網金融行業的特點是‘高成長、多跑路’。”陸岷峰預測,2016年互聯網金融的風險將進一步暴露。考慮到借款企業經營狀況與還款能力堪憂,加上早期過快發展帶來的滯后性風險,區域性的P2P平台逾期、壞賬或將集中爆發。

  陸岷峰認為“跑路”的原因有三個:一是盈利模式缺陷導致行業處於整體虧損﹔二是剛性兌付極大地降低了平台抗風險能力,極易造成資金斷鏈而跑路﹔第三,進入門檻缺失、風控水平不足等導致企業失敗也是重要原因。

  “‘跑路’前有五大先兆指標。”陸岷峰說,投資者可觀察是否出現了平台異常發標、大戶投資者撤離、重大人事變動頻繁、平台數據異常及提現速度緩慢等情況,這五種現象出現一種就要警惕,多種同時出現時就要准備撤資。

  明年P2P收益或跌破10%

  南京財經大學閆海峰教授建議從信用評級、信息披露、預警監控、風險管理、風控評價、精准匹配等方面來完善風控制度。其中,預警監控是指平台要對所有已售資產定期(一個月或三個月)進行檢視,一旦發生異常將自動預警。同時,對於一些投標項目進行定期的實地檢查,實時調整評級,並動態向投資者披露。

  對投資者關心的收益水平,陸岷峰表示,2015年11月網貸行業綜合收益率為12.25%,由於2016年經濟下行壓力仍未消除,P2P理財收益率下降也是大勢所趨,跌破10%將成新常態。

  P2P成小微企業“輸血”主力

  對P2P行業2016年的發展趨勢,陸岷峰認為或將繼續瘋狂地成長,累計規模將過2萬億以上。預計到2020年P2P行業累計規模將在9萬億-10萬億左右,成為解決小微企業資金需求的重要供應商。

  不容忽視的是,同質化嚴重同時又缺乏創新的平台將會被淘汰出局,而“寡頭”將誕生,從而壟斷80%以上的網貸市場。另外,監管政策將繼續密集出台,進一步利好行業的健康發展,約束不良現象。(記者 徐兢)

(責編:李彤、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