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互聯網金融

聚焦銀行行長創業現象 迫於限薪還是為金融創新

陳璐

2015年12月08日12:4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聚焦銀行行長創業現象 迫於限薪還是為金融創新

  迫於銀行限薪還是為了金融創新

  喝下辭職酒,銀行行長成了創業者

  11月16日,AA金融的第一款產品都推出了,還是有人管創始人曾超叫“曾行”。

  半年前,這位華夏銀行陶然支行前行長離開銀行業,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業者。他的合伙人是前加拿大福瑞斯珂風險管理公司執行董事趙長一和另一位銀行高管,3個人放棄了體制內穩定的工作,創辦了非標債權交易平台AA金融——一家使優質企業和項目得以更為高效的融資,也為大眾及機構提供更為安全的投資渠道的互聯網金融公司。曾超解釋,“我們想做普惠金融,降低投資門檻,讓老百姓買到以前在銀行裡隻有少數優質客戶享受到的、高收益又安全的產品”。

  他們辭職的時候,媒體曝出37位銀行高管扎堆兒“出走”,包括交行第一副行長錢文輝、興業銀行副行長陳德康、中行副行長岳毅及中銀香港副董事長等重量級人物。坊間猜測,這是因為銀行限薪和受互聯網沖擊,業務不好做有關。

  “我的選擇和限薪無關。”曾超坦言,銀行系統內的確開始降薪,但自己是在未受影響前就作出決定的。在他看來,再怎麼降薪,銀行也屬於較高收入行業,37歲的年紀換工作絕不是僅僅為了錢。

  放棄“金飯碗”不是任性,是因為他們感受到了時代“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召喚。3個人都注意到,李克強總理三番五次提金融創新,這些干了十幾年金融的人覺得時機到了,該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

  這種理想在銀行內難以實現嗎?

  趙長一說:“也不是做不成,但需要時間,我想在這個時間檔口更快地推進這件事。”

  曾超補充:“現在我算是年輕的,但再過10年、20年,再開始做,可能我有心也無力了。”

  想要做金融創新的人不僅他們3位,市場上各類互聯網金融項目比比皆是,也有一些高利率的P2P平台跑路事件出現。

  12%、13%、14%……曾超看著一些互聯網平台上推出的超過10%的金融產品覺得“害怕”。他從金融角度難以理解,自己把錢放在一個剛成立幾個月的互聯網平台上,用戶都不知道把錢借給誰了。而且,如此高的收益,意味著用款單位要承擔超出至少2倍的利率借款,如今很少有行業能在短期內有如此高的利潤,隻可能是短期投機行為,這風險太大了。

  “陌生、小額、多次,符合互聯網的精神,但絕不能忽略金融的風險。”曾超說。

  這位在銀行從業10多年的人一直在強調,“做金融工作不能虧本,一些平台的規模可能有上百億元,這在金融體系內是很小的規模,但如果放在一個平台上,哪怕隻有1%的損失,這損失的1億元意味著背后有成千上萬的用戶和家庭。很少有平台能夠承擔這樣的損失,這可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錢”。

  這並不是強詞奪理。還在銀行時,曾超趕上了以余額寶為主的“寶寶們”帶給銀行的沖擊,當時銀行的流動性資金急劇減少。他認真研究過這些“寶寶們”,發現內在邏輯是平台通過大量用戶的小額投資匯集成大額基金,平台再存放銀行進行同業存款,並沒有真正應用於實體產業,而“金融的根本是服務實體經濟”,他那時就預料到“寶寶們”的高收益不會持續。

  “正兒八經做金融的。”曾超特別強調自己的團隊特色,創始人均出身中國主流銀行總行級客戶部門。自己擔任過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公司業務部高級經理、九鼎投資副總裁,是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金融學博士。曾任中國銀行業協會資格認証委員會風險管理組組長的趙長一擔任風險總監。多年的經驗積累了大量優秀的客戶資源,這些優秀的客戶資源是平台安全的基石。

  當曾超把辭職的想法和領導說時,領導的第一反應是:“你是不是想跳槽?”那時單位剛宣布曾超帶領的支行成為2015第一季度績效考核全北京第一,工作能力有目共睹,領導一直在挽留這位人才。

  “我和領導解釋了好幾次,他才明白我是真想干這個事兒。”曾超離職時和原單位關系處理融洽,在把工作交接給了新行長后正式離職。

  辭職手續的最后一個章蓋完,同事們歡送宴上的最后一杯酒喝盡,曾超再也不是行長了。

  變化如約而至。

  創業后,曾超好幾個月沒睡過好覺。之前雖然和現在一樣有壓力,一樣奔波,但曾超能感覺到有“系統”在支持著自己,大到制定規章制度,小到鉛筆紙張,這些都有人操心。在業務方面,還有3個副行長輔助他。

  好在,兩年前曾超調任至陶然支行時,這家銀行就是他從租房子開始一手辦起來的,創辦一家新公司的流程他並不陌生。

  漸漸地,曾超習慣了。每當他帶著新公司的名片去談項目,總會有“三大問”:一是,你真的辭職了嗎?二是,你們的項目和原來的銀行有關系嗎?三是,你做的和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雖然解釋花費的時間長了,但是效率提高了。在銀行時,每一個流程都需要經辦人、負責人、分管副行長經手,如果有一個流程卡殼,或許要延期1個月。現在,隻要客戶拍板決定,公司這邊即可迅速推進。

  “成就感更高。”曾超明白,以前坐在談判桌前的是他,背后有著金光閃閃的銀行招牌。現在,他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公司創始人,如果這些客戶還願意和他合作,那是真正信任他的產品。

  AA金融推出的第一款產品是北京城建道橋集團融資計劃。擬融資項目是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的張新社區保障房項目,一方是奧運場館的主建筑商之一,一方是國家級產業園區,雙方都提供全額連帶責任保証擔保。投資門檻為1000元,剛推出市場反應不錯。

  截至目前,AA金融已經有明確合作意向的客戶10家,意向合作額度120億元。這第一批客戶是“刷臉”得來的,團隊清楚地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接下來的任務是要挖掘更多高質用戶,尋找上市企業。

  第一款產品上線這天,曾超連續發了4條朋友圈介紹AA金融,每一條朋友圈都配了關於項目數百字的詳細介紹。這還不夠,第二天他又發了3條朋友圈。此前,他幾乎不在朋友圈內分享任何內容。

  “你更喜歡‘曾行’還是‘曾總’?”中國青年報記者問他。

  曾超笑笑,用指頭敲了敲桌面,說:“叫什麼不重要,關鍵是我做的這件事。”(記者 陳璐)

(責編:李彤、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