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周延禮:我國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仍處於較低水平

2015年12月07日16:19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周延禮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羅知之)今天,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聯合人民網在京首度發布中國保險發展指數。中國保監會副主席周延禮在發布儀式上表示,中國保險發展指數顯示了“十二五”期間我國保險業取得巨大成就,然而保險密度和保險深度處於較低的水平,我國保險業創新能力仍需加強,國際競爭力有待提高,中國保險業還存在廣闊的發展空間。

周延禮表示,中國保險業已建立了比較完善的數據統計及指標體系,但是缺乏一個綜合反映行業發展狀況的指標,中國保險行業協會集全行業之力,經過近1年的艱苦努力,成功編制了中國保險發展指數並於今天正式發布,這是中國保險業轉型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為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提供了重要參考。中國保險發展指數既是行業發展狀況的集中體現,也應該是行業發展趨勢的先行性指標。當前是“十二五”完美收官和“十三五”謀篇布局的重要時期,中保協聯合人民日報社人民網發布中國保險發展指數,可謂恰逢其時、意義重大。

周延禮說,自1979年,中國保險業復業以來,中國保險業取得了長足進步,特別是“十二五”期間,中國保險業保持了高速發展到良好態勢,中國已成為世界新興保險大國。截止到2015年 10月底,保險業總資產達到11.83萬億,保費收入突破2萬億,同比分別增長16.49%和19.68%。綜觀近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在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的背景下,保險業通過自身發展已成為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維護金融體系穩定的重要力量。一是通過擴大商業養老險、健康險、意外險保險產品,科學安排保險資金運用,保險服務保障能力不斷增強﹔二是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信息技術,推動互聯網保險快速發展,中國保險創新能力不斷提高﹔三是堅持放開前端、管住后端,逐步推出分紅險、萬能險、商業車險費率市場化改革,不斷推進償二代體系建設,以市場化為導向的監管制度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當前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要求保險業在國民經濟社會發展中承擔更加重要的角色。去年國務院正式頒布“新國十條”,明確了中國保險業的功能定位,勾勒了未來五年中國保險業發展的宏偉藍圖,這為保險業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周延禮在儀式上說。

周延禮認為,“十三五”時期,將是中國保險業的黃金戰略機遇期,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前的關鍵時期。中國保險業將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理念,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推動現代保險服務業健康發展。

首先,充分發揮保險的民生保障作用。黨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稿將構建民生保障體系的觀點貫穿始終。未來五年,加強民生保障將成為保險業務開展的根本出發點和基本落腳點,保險業要從服務民生中尋找機遇。

其次,持續推動保險創新。中國保險業的跨越發展必須以發掘和滿足人們生活的具體需求為核心,通過產品創新、服務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推動保險業轉型升級。

第三,進一步推動保險監管體制改革。近年來,我們越來越深刻的認識到,監管體系的完善和改革,是釋放行業發展活力,轉變行業發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中國保監會將進一步推進監管體系的市場化改革,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這個底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激發保險行業的創新性和創造力。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