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朱進元:保險業蓬勃成長為經濟社會轉型做出了重要貢獻

2015年12月07日16:11  來源:人民網-保險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朱進元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 (羅知之)今天,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聯合人民網在京首度發布中國保險發展指數。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會長朱進元在發布儀式上表示,中國經濟30年多來的高速增長,孕育了全球最大的新興保險市場。而保險業的蓬勃成長也為經濟社會轉型做出了重要貢獻。

一是促發展。2014年,保險業增加值佔金融業比重同比提高1個百分點,保險在金融業中的地位進一步凸顯,實現營業稅金及附加454.2億元,同比增長22.9%。

二是穩就業。2014年,全社會新增就業人員276萬人。今年1-10月份,保險營銷員隊伍迅速壯大,新增營銷員100余萬人,成為吸納社會就業的關鍵行業之一。

三是惠民生。今年1-10月,健康險業務賠款和給付579.28億元,同比增長31.05%。預計到2020年健康保險賠付支出將達到4000億元,佔衛生總費用的4.5%左右,逐漸成為民生保障體系的重要支柱。

四是防風險。今年1-10月,保險業賠款和給付支出達6929.57億元,同比增長19.84%。去年全年,保險業向社會提供風險保障1114萬億元,相當於GDP的17.6倍,成為穩定社會、防范風險的重要手段。

五是擴投資。管理制度的創新使得資金運用規模迅速擴大,投資渠道不斷拓寬,今年1-10月份,保險資金運用余額突破10萬億元,其中股票和証券投資基金約1.5萬億元,據資管協會預計,2014-2020年新增可運用保險資金規模將超過20萬億元,將成為拉動投資增長的重要一極。

六是保出口。2014年,僅中國信保就為進出口企業提供信用保險3602億美元,承保金額達到4455.8億美元,對我國出口總額的滲透率達到15.6%。縱觀近年來保險業發展,它已經深入滲透進中國經濟社會的方方面面,而中國保險發展指數正是對保險業巨大貢獻的全面展示,對發展軌跡的詳細記載,對未來方向的預測引領。中國保險發展指數的制定受到高度關注,上周被納入2015年度全國統計科學研究項目,這是全國唯一一個行業協會的課題入選。

朱進元介紹,中國保險發展指數由三個層次構成,第一個層次是總指數,第二個層次是四個分指數,第三個層次是25個基礎指標。這三個層次由綜合到具體,由間接到直觀,由單一到多元,全面反映我國保險業的基礎實力、服務能力、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當前,保險業發展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關注,希望通過中國保險發展指數的編制與發布,發揮以下幾個方面的作用:

一是得到決策層關注,為國家制定宏觀政策提供支持。指數將定量分析科學研判“十三五”時期發展趨勢,記錄我國由保險大國向保險強國轉變的過程﹔同時揭示行業發展面臨的實際問題,為國家相關政策制定提供參考依據。

二是得到社會民眾關注,為提高保險的認知度提供支持。廣大群眾對保險業的認同度不足的原因,主要還是對保險業了解不全面、不直觀、不具體。指數的25個細分指標為認識保險業打開了一扇窗,能夠更好的引導民眾全面了解保險、信任保險、使用保險。

三是得到保險業界重視,為推進行業轉型升級提供支持。指數通過對標全球,為業界深入學習國際經驗,為行業發展提供信息支持,促進行業轉型升級、提升市場主體服務能力,最終起到改善市場環境,推動行業協調發展的關鍵作用。

朱進元還表示,作為監管與市場溝通的橋梁,企業與市場互動的平台,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深知自身責任。為全方位兼顧行業發展需求與百姓生活需要,在宏觀層面積極探索編制中國保險發展指數的同時,在中觀層面,根據監管需要,實施保險公司經營評價體系﹔在微觀層面,逐步完善國內常見車型零整比、汽車消費者常用配件負擔指數、職工福利指數和養老儲備指數等。希望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層面的努力,真正構建起完備的保險指數體系,將其打造成為實現“新國十條”目標的導航儀、反映保險業發展形勢的晴雨表、國家制定相關宏觀政策的風向標、企業投資決策的參照系。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