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地下錢庄成國企腐敗及股市洗錢通道

崔啟斌 岳品瑜

2015年11月27日07:56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岳品瑜)自今年4月以來,監管層一直在嚴厲打擊地下錢庄等洗錢通道,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進展。公安部經偵局人員昨日稱,日益猖獗的地下錢庄,成為國企高管腐敗、資本市場等違法行為的洗錢通道,衍生出大量犯罪活動,社會危害極大。

  據新華社報道,近日,在公安部統一指揮下,浙江、福建等地警方連續偵破多起特大地下錢庄案。僅浙江金華的一起案件涉案金額就高達4100余億元,是迄今為止我國警方查獲的涉案人數最多、涉案金額最大的非法買賣外匯案件。央行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從今年4月至今,全國已破獲地下錢庄轉移贓款案件92起,涉案金額8000多億元。

  不法分子長期得手的一個主要原因在於銀行內鬼暗中協助。“地下錢庄在利用銀行的非居民賬戶轉移不法資金時,會偽造大量虛假的涉外購銷合同,模仿真實的資金往來。這些假合同幾乎沒有得到任何有效查驗。如果監管機構從嚴審查交易資金的真實性,就可以從源頭上堵住一部分地下錢庄活動。但調查發現,有10多名銀行工作人員居間介紹、收受賄賂,為地下錢庄違法購匯提供便利。”金華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張輝介紹稱。另外,一部分公司在工商注冊手續上缺乏有效審核,使得地下錢庄得以掩人耳目。浙江金華被查處的地下錢庄都有類似“義烏宇富物流公司”等名稱,但這些看似正規的物流公司其實是嫌疑人在香港注冊的幾十家空殼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地下錢庄已成為國企高管腐敗、資本市場等違法行為的洗錢通道。復旦大學中國反洗錢研究中心秘書長嚴立新表示,地下錢庄以隱瞞、掩飾等手段將違法資金表面合法化、跨境轉移,成為毒品、黑社會、走私、貪污賄賂等犯罪的幫凶,不僅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群眾財產安全,還會扭曲金融市場決策、誤導居民投資方向。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