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新三板

抱上百度“大腿”,百姓網沖刺新三板

項義妹

2015年11月17日08:27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抱上百度“大腿”,百姓網沖刺新三板

作者:項義妹

作出百姓網挂牌新三板的決定,王建碩才用了幾個小時的時間。

曾經,他為了謀求海外上市而潛心搭建VIE架構,而今年6月,又為沖刺新三板而快速拆解。

關於原因,王建碩表示,在資本的幫助下,百姓網可以進行更為激進的探索—這其中就包括與百度的各種合作嘗試。

10月30日,上海百姓網客齊集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百姓網” )在全國中小企業股轉系統審查信息庫中披露了公開轉讓書。

由於正處於新業務模式的開拓期和現有業務模式的深化期,市場推廣費和研發費等相關管理費用的支出仍然在增加,百姓網依然處於虧損狀態。

轉讓書顯示,截至今年6月,百姓網的營業收入為5987萬元,淨利潤為-2499萬元。

對此,百姓網的應對措施是:未來將積極開拓三、四線城市,並加強同百度等知名廣告商的合作,積極拓展 VIP 客戶及大型商業用戶等新興業務。

自今年6月百度投資百姓網以來,百度便成為了王建碩未來帶領百姓網走向的關鍵詞。然而,隨著58同城(WABA.NYSE)與趕集網的強強聯合,百姓網在抱上百度“大腿”之后,能否突圍而出?

近三年均虧損

如無意外,百姓網將會成為國內資本市場中,分類信息網站的第一股。

百姓網的前身上海客齊集設立於2005年9月,設立時為客齊集國際(ebay全資子公司,注冊地為愛爾蘭)VIE架構中實際控制的境內實體公司。

王建碩於2008年5月承接了對上海客齊集的實際控制權。2015年6月,上海客齊集開始拆除VIE架構,經股權調整及增資,王建碩的持股比例降至24.58%,並通過上海香儂、上海派森和上海訪溪合計控制40.96%股份的表決權。

2015年8月,公司整體變更為股份公司,王建碩為第一大股東,並擔任董事長兼經理,保持了對股份公司百姓網的實際控制權。

2005-2006年,中國涌現出許多分類網站,2009年至今,經過市場的洗禮,百姓網、58同城、趕集網三家勝出,主要提供二手閑置、房屋租售、招聘求職、二手車、二手房、商家黃頁、寵物票務、旅游交友、餐飲娛樂等多種生活服務。

從目前來看,百姓網的業績呈現虧損局面。

轉讓書顯示,2013-2015年6月,百姓網的營業收入分別為5020萬元、8981萬元和5987萬元﹔淨利潤分別虧損796萬元、3884萬元和2499萬元。

報告期內,百姓網營業收入全部來自主營業務收入,包括信息發布收入、推廣服務收入。

其中,信息發布收入佔收入總額的比例分別為81.22%、64.47%和54.99%﹔推廣服務收入佔比則分別為18.78%、35.53%和45.01%。

過去,付費信息發布收入一直作為百姓網收入的主要來源,得益於百度強大的搜索引擎,其推廣服務收入增速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艾媒咨詢CEO張毅向時代周報記者表示:“雖然新三板目前總體的流動性不強,但是對於百姓網這種商業模式比較創新的企業,未來的募資空間還是很廣的。”

傍上百度

在外界的印象中,百姓網相對於競爭對手58同城和趕集網來說,一向發展較慢。

2013年10月,58同城正式於紐交所挂牌上市。今年4月,58同城和趕集網合並。

面對兩者的強強聯合,百姓網或許有些亂了方寸,急切地投入了百度的懷抱。今年6月,百姓網快速拆除了VIE結構,並獲得百度參與的逾20億元融資。

王建碩向媒體稱:“一家158人的公司,創造了40多億的市值,公司有著持續發展的空間,賬上有幾億現金,所有的員工都欣欣向榮。不管別人怎麼定義成功和失敗,我覺得這是成功的。”

截至今年7月27日,百姓網員工總人數為158人,主要分布在技術、產品、數據、市場營銷等部門。的確,與其他同行業企業相比,百姓網採用更精簡的人員架構。

《公開轉讓說明書》顯示,百度通過旗下的北京鼎鹿持有百姓網4.76%的股份,並且還委任了百度商業生態事業部總經理崔聿泓出任百姓網董事,任期三年。

時代周報記者了解到,百度投資百姓網,不僅僅是出於財務層面。事實上,雙方的合作淵源已久。

百姓網是百度網盟頂級流量合作伙伴,目前雙方的合作內容包括百度網盟推廣服務合作及百度XML搜索服務合作。也因為此,百姓網推廣業務對百度呈現一定依賴,其產生的營業收入佔公司全部營業收入的比重較大。

根據轉讓書披露,今年1-6月,百度為百姓網貢獻的收入為2198萬元,佔公司當期營業收入的比重為36.71%﹔同期,百姓網應收百度867萬元,佔當期應收賬款總余額的比例為93.58%。

百姓網方面表示,除常規合作外,雙方在信息使用、推廣宣傳、市場活動、技術支持及服務等方面優勢互補,將圍繞本地生活服務領域進行深度合作。

“作為一個分類信息網站,市場空間還是很大的,而流量對於百姓網來講很關鍵,做搜索引擎出身的百度在這方面可以很好地幫助到百姓網。O2O現在是百度戰略上很重要的一塊,百度可能會希望通過百姓網來做一些O2O的布局。”易界網分析師李佳超向時代周報記者分析說。

“農村包圍城市”

對於王建碩來說,眼下如何面對58同城及趕集網戰略合並后的行業洗牌是關鍵。

58同城和趕集網強強聯手之后,迅速佔領行業龍頭地位,在房地產及高端招聘等細分市場形成領先優勢。同時,兩者戰略合並后議價能力大幅提升,營銷成本、機會成本降低,這難以避免地對百姓網產生了較大的沖擊。

王建碩表示,接下來百姓網將會聚焦C2C的垂直化服務,保持輕公司狀態,而不會盲目跟風去做O2O到家的服務。

對此,王建碩提出了一種迂回競爭策略,即走“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百姓網不斷加強在3-6線城市的發展。

“一、二線互聯網用戶市場正趨向飽和,市場增長逐漸乏力。相對而言三到六線城市用戶規模遠大於一、二線城市,蘊藏著巨大的商機。”百姓網方面認為。

根據艾瑞咨詢《中國3-6線城市分類信息網站數據挖掘報告》顯示,在PC端,2014年6月-2015年6月,3-6線城市三家分類信息網站的用戶規模都保持增長態勢。其中58同城和趕集網月均增速分別為1.6%和1.1%,用戶規模基本已經處於穩定增長期﹔百姓網用戶規模月均增速高達5.9%,呈現強勁的增長態勢,截至2015年6月達到1538萬人,同比2014年6月增幅高達71.6%。

而在APP端,2015年7月,百姓網3-6線城市的用戶規模處於領先地位,月度覆蓋人數比例達到45.1%,接近一半﹔其次是58同城和趕集生活,月度覆蓋人數佔比分別為43.3%和37.8%。

值得注意的是,百姓網的競爭對手卻遠遠不止58同城和趕集網兩家。

隨著O2O模式的蓬勃發展,吸引了一批在垂直行業的領軍網站拓展上游,加入分類信息網站的競爭行列。其利用自身的規模優勢、資金優勢、客戶優勢能夠較快建立用戶群體,形成自流量,瓜分市場份額。

而對此,百姓網方面迎戰的底氣或許更多來自百度:“公司也會加強和百度等知名流量網站的合作,加大垂直領域的投入來抵御激烈的市場競爭。”

百姓網在轉讓書中表示,將選擇合適的切入點開啟內部孵化項目,利用平台資源優勢, 協助項目快速成長,迅速佔領市場,形成以分類信息平台為面、以O2O垂直產品為點,點面結合、相互配合的發展模式。

(責編:呂騫)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