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
人民網>>金融>>正文

挂鉤石油理財產品玩收益大變臉

孟凡霞

2015年09月01日07:52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商報訊(記者 孟凡霞)對於喜歡博取高收益,又不願承擔虧本風險的投資來說,結構性理財產品是個折中的選擇,而投資標的的大幅波動往往令投資者的收益落空或大幅縮水。根據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今年上半年挂鉤股票、黃金的結構性理財產品未達預期最高收益率的產品數量較高,而挂鉤石油的產品預期收益率與實際到期平均收益率的差值最大,此類產品也成為收益變臉的重災區。

  銀率網發布的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32家商業銀行共發行1873款結構性理財產品,環比下降5.88%,同比下降21.73%。產品到期方面,上半年共有1654款結構性理財產品到期,1022款披露了到期實際收益率,披露率為61.79%,環比下降18.54個百分點。銀率金融研究中心理財組分析師閆自杰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在披露了實際收益率的結構性理財產品中,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的產品佔比為59%。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的比例降低,可能是造成部分銀行不願意披露到期產品信息的原因。

  在披露到期收益的結構性理財產品中,382款產品未達到預期最高收益率,主要以挂鉤股票指數和黃金產品為主,分別為244款和73款,佔所有未達預期最高收益率結構性理財產品的83%。

  雖然挂鉤於股票、黃金的產品未達預期最高收益率的數量最多,但從平均最高預期收益率與平均實際收益率的差值來看,挂鉤石油的結構性理財產品差距最大,平均預期最高收益率為6%,但平均實際收益率僅為0.5%。差距最小的是挂鉤Shibor的結構性理財產品,到期的29款挂鉤利率的結構性理財產品,均實現最高預期收益率,平均實際收益率達4.78%。

  閆自杰表示,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投資者在選擇購買結構性理財產品時,首先要關注產品的結構設計及挂鉤標的,選擇風險相對可控的產品進行購買,可暫時規避風險較高的挂鉤股票、基金、匯率類結構性理財產品。另外,要關注銀行的理財能力,通過過往業績表現預測投資管理水平及達到預期收益的概率。

  “對於結構性理財產品投資者來說,銀行理財能力要作為一個重要參考指標。相關銀行在理財產品挂鉤標的選取、產品結構設計、風險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差異,將會影響到產品到期實際收益的達成,能力突出的銀行產品達到最高收益的概率就高,能力不足的銀行,雖然發行的產品看上去有比較可觀的預期收益,但到期后投資者隻能獲得極低的最低收益。”閆自杰說道。

(責編:李棟、李海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